年内券商配股募资总额已达423亿元 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2022-05-13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券商年内自身“补血”热情高涨。

  今年以来,已有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等3家券商成功实施配股,分别募资224亿元、127亿元、72亿元,募资总额达423亿元。此外,兴业证券配股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募资规模拟不超140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东吴证券、红塔证券、华安证券等3家券商成功实施配股,募资总额达200亿元。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年内券商成功实施配股的募资总额已超去年全年,足见券商配股热情较高。

  券商配股热情高涨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纷纷通过配股补充资本金,发展资本中介等业务。”

  董忠云进一步分析称,券商配股保持热度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近几年,券商业务转型,信用、自营等重资本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对资本金依赖度高,需要不断补充资金供给。同时,与增发、可转债等融资方式相比,配股相对门槛较低,审核难度低速度快,价格相对可控;且在市场整体偏弱的环境之下,配股募资额更高。

  董忠云表示,2020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提高了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加上随之而来的小牛市行情,2020年券商定增热情较高,8家券商通过定增融资;但2021年开始,券商行情走弱,机构参与定增热情减弱,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也大大缩水,相比之下,配股反而能募得更多资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监管部门提出发挥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作用,鼓励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旗下的资管产品,在依法有序扩充资本实力的背景下,券商再融资持续提速,而通过配股方式成为其扩充资本实力和稳定市场的重要举措,不仅增加融资效率,也能保证股权结构稳定,不断提升证券业务的竞争力,因此做大做强做优意味着要增加资本实力,而配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从今年成功实施配股的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财通证券情况来看,配股折价率分别为43.85%、8.24%、19.81%,认配率分别为97.17%、89.96%、97.96%。

  谈及配股融资对券商的优势,李湛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行业环境向好。从政策面看,注册制改革预期及保险资金、收益互换新规、降低股票交易过户费等系列政策激发市场的活力。二是操作便捷、成功率高。年内已实施配股的3家券商配股认购率都远高于70%下限。三是配股制度适合券商。配股融资的模式比较适合希望维持大股东持股比例的券商。同时,配股也有助于券商提升相对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保持领先地位、财务风险较小。”

  理性看待券商配股融资

  在刘向东看来,在监管部门鼓励下,券商运用配股方式依法有序扩充资本实力。例如,大股东如承诺认购配股,券商对配股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因为增加大股东配股后相当于在保持股权结构稳定情况下增加资本实力,同时也利于增强盈利和抗风险能力。

  不过,李湛认为,配股融资对券商而言也有一定劣势。他举例道,“一是股权稀释。配股将在短期内稀释净资产收益率(ROE)。二是资本成本较高。理论上看,配股的融资成本要考虑公司的分红水平等因素,股权筹资的资本成本要高于债务筹资。三是存在业绩压力。融资后由于股本大大增加,而投资项目的效益短期内难以保持相应的增长速度。四是股价波动。由于配股折价,除权后会造成价格下跌。”

  “对于投资者而言,若不参加配股,除权之后市值缩水将直接造成损失,故大多投资者会选择参与配股。”董忠云表示,短期来看,配股摊薄了业绩,压制公司估值,特别是行情偏弱时,容易引发股东抛售,导致股价下跌。但中长期来看,券商配股募集的资金多用于扩大经营或发展新业务,有助于公司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以中信证券为例,配股所募资金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有助于公司解决资本瓶颈,进一步发挥机构业务优势,稳固龙头地位。

  李湛表示,配股后短期内的股价压制因素被市场充分消化后,股价一般会有回升。接受配股的投资者看好市场和个股,更愿意长期持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