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添动力 上市公司研发积极性“见涨”

2022-05-13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4个多月,成效如何?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1日至5月10日,全国已有9138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纳税人账户上,加上今年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今年1月1日至5月10日,共有10371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记者注意到,大规模退税减费政策的落地不仅助力企业减压力、增活力,还激励了企业将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已披露一季报的4793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共计2588.45亿元。202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平均值为5400.48万元,相较去年一季度5013.60万元的研发投入平均值,同比增长7.72%。

  税费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切实减轻了企业压力,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据部署,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从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来看,4月1日至4月30日,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等六大行业共52.2万户纳税人获得退税3927亿元。

  “去年3月份起,我们的核心产品力扑素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由于产品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销售量短期内没有明显增加,公司整体利润下滑明显,资金压力很大。前不久,公司智能化车间为提升生产效率拟购入一台‘旋转瓶自动刮料器’,与销售方经多轮谈判已谈妥优惠价格约90万元,进入采购程序,此时发现公司账面没有足够额外的设备采购预算。好在4月26日公司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手续,申请后2日即全额收到退税146万元。这笔及时到账的退税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公司按时足额支付货款后,设备已运抵公司并安装到位。”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鼓励企业创新,在企业所得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弥补亏损、出口退税等方面都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税务部门,我们也在着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细,助推企业的创新发展。”

  上市公司研发积极性“见涨”

  近年来,国家支持企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作为组合式税费政策重要形式之一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实施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投入研发的热情。

  5月12日,A股上市公司焦点科技财务经理王苗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我们在享受低企业所得税率的基础上,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享受的减税额约1300万元。加计扣除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激励,研发投入越多获得的税收优惠就越大,今年我们计划再加大研发投入。”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焦点科技一直将研发创新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持续增加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超9000万元,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23亿元。2022年,公司计划将研发投入增加到1.35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已披露一季报的4793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平均值为5400.48万元,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7.72%。一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至3月份,焦点科技研发投入5951.64万元,略高于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平均水平。

  记者注意到,相关政策仍在不断加码。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在税费支持政策方面,加大企业创新税收激励。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强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设备器具加速折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向技术创新方面转型。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还需要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激励和产学研用融合来实现,因此,在提高税收抵扣和加速折旧这些税收优惠的作用方面,降低成本的作用要高于创新激励的作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