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一哥”半年买成第二大股东!一季度券商抄底这些股

2022-05-10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季度A股遭遇回调,但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报看,券商“买买买”热情不减。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共有566家A股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券商身影,其中券商在今年一季度共新入围344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一季度增持84只股票

  传媒、石化、计算机板块受关注

  经历一季度冲高回落后,近期江苏有线股价再度震荡上涨。尽管截至5月9日收盘,公司总市值仅有164亿元,但半年来持续获得“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大手笔加仓。

  江苏有线2022年一季报显示,中信证券持股数量增至1.39亿股,较2021年底不足5200万股大幅增长,跻身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江苏有线2021年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中并未出现中信证券的身影,这意味着中信证券仅用时半年便“买”成了第二大流通股东。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中南传媒身上。公司2022年一季报显示,2021年年报中刚刚位列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的东吴证券,在今年一季度再度加仓近2400万股。截至一季度末,东吴证券已是中南传媒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总数合计3527.48万股。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566家A股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券商身影,其中84家上市公司一季度获得券商股东加仓。除江苏有线、中南传媒外,一季度券商加仓超1000万股的还有中国石化、迪马股份,分别获得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增持3311.05万股、1024.63万股。

  

  从券商一季度增持规模看,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多属于传媒、石油石化、计算机等行业。医药制造业一季度共有10家公司获得券商增持,数量与计算机行业并列第一。科伦药业、神奇制药、福安药业、华兰股份、贵州百灵等多家公司券商持仓数量较2021年底提升。

  新进344只股票

  成长股受青睐

  一季度A股行情回调,券商的“抄底”力度却并未降温。除对上述公司增持外,数据显示,一季度还有多达344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券商身影。

  股价创出阶段新低后,近期华夏幸福股价再度强势拉升,截至5月9日收盘已连续三日涨停。公司2021年一季报显示,截至季度末,中信证券已成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总数合计7705.25万股,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中信证券持仓总市值已突破3亿元。

  一季度青岛银行获得国信证券看好。通过认购配股,截至一季度末国信证券跻身为青岛银行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增至6830.23万股。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前述344家公司中,有25家券商股东持股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重仓公司包括东方集团、保力新、水晶光电、文投控股、海亮股份、湘财股份等;持仓数量居前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捷成股份、厦门国贸、银邦股份、云天化等。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前述344家公司多数属于成长风格。2021年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中新出现券商的上市公司,属于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的分别达39家、35家、27家。

  关注景气行业及确定性机会

  近年来,自营业务对券商业绩增长贡献度与日俱增。当前尽管行情仍然震荡,但不少券商重仓和增持的行业仍然有不容忽视的投资机遇。

  以石油石化板块为例,信达证券表示,继续坚定看好原油等能源资源在产能周期下的历史性配置机会。全球原油供给弹性将下降,在新旧能源转型中,原油需求仍在增长,全球将持续多年面临原油紧缺问题。2022年国际油价迎来上行拐点,中长期来看,油价将维持高位,未来3-5年能源资源有望处在景气向上的周期。

  太平洋证券认为,从投资角度建议重点关注新冠检测产业链领域,包括独立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及核酸检测试剂生厂商。此外,酶、引物、探针等上游原材料,病毒采样管、采集拭子、PCR扩增板等相关耗材方向也值得关注。

  对于计算机板块,国信证券结合计算机板块估值水平以及公募基金配置比例都处于近年较低水平,指出板块机会大于风险,未来有望迎来估值和公募配置比例的双提升,重点关注工业数字化和信创板块。工业数字化板块受益于产业升级大趋势,叠加政策催化,该板块公司在2022年有望延续高增长趋势;信创板块有着较好的政策确定性,央企、国企与能源等重点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相对确定性较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