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集团5连板后股东拟清仓式减持,2021年应收款计提减值致巨亏9亿元

2022-05-08 08:51 来源:蓝鲸财经

  5月6日,建艺集团(002789.SZ)再次一字涨停,报收17.31元。事实上,从4月27日起公司已连收5个涨停板,其股价累计上涨61.02%。 

  而当晚就有股东“迫不及待”的披露了减持计划,持建艺集团1.01%股份的股东阎永平计划在5月12日至11月1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建艺集团一季报显示,阎永平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四位,其目前持有160.8万股。换句话说,这位股东根本就是清仓式减持。 

  不过,与公司股价节节攀升不同的是,建艺集团去年因大客户恒大的应收账款拖欠而产生巨大亏损。 

  根据2021年年度报告,建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9.47亿元,同比下降14.17%;净利润-9.84亿元,同比下滑3684.09%,而此前2020年则亏损2459.87万元,公司已经连续亏损两年。对于2021年的亏损,建艺集团解释称,主要系对恒大、新力等客户的应收款及合同资产单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所致。其中,公司仅对恒大集团应收款项和合同资产计提了单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9.6亿元。 

  资料显示,建艺集团主营业务是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主要为写字楼、政府机关、星级酒店、文教体卫建筑、交通基建建筑等公共建筑及住宅(面向地产商)提供室内建筑装饰的施工和设计服务。 

  除了净利亏损以外,2021年底,建艺集团还经历了易主。 

  2021年12月3日,建艺集团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海云自愿放弃其持有的公司4501.56万股对应的表决权。刘海云放弃表决权后,建艺集团的控股股东变更为珠海正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方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珠海市香洲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为了“促成”公司变革,刘海云在放弃表决权后,仍为建艺集团未来几年的高额业绩做出承诺,还为其应收账款做“担保”。与此同时,建艺集团与正方集团的关联交易计划明显提速。除了公司董事会同意拟向方正集团借款不超过5亿元以外,建艺集团还发布了2022年公司拟与方正集团及其关联方发生日常关联交易合计金额不超过30亿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