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股将在港“双重主要上市”!股价已跌逾八成

2022-05-06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5日,贝壳发布公告称,将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高盛、中金公司。

  据了解,贝壳此次回港采用的是“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方式,不涉及新股融资,无发售环节。在此之前,电动汽车公司蔚来、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等中概股已通过介绍方式申请港股上市。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将贝壳等17家中概股加入“预摘牌”名单。贝壳方面曾回应称,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以最大程度保护股东的利益。

  预计5月11日交易

  公告显示,贝壳已向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申请批准已发行的A类普通股、根据股份激励计划将予发行的A类普通股(包括因根据股份激励计划已授出或可能授出的任何购股权获行使以及任何受限制股份及受限制股份单位获归属而将予发行的A类普通股)以及于介绍上市完成后将转换的或可能由B类普通股转换而来的A类普通股上市及买卖。

  根据公告,贝壳A类普通股预期将于2022年5月11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买卖,每手100股,股票代码为“2423.HK”。

  贝壳将其A类普通股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主板双重主要上市后,也将继续在纽交所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根据公司披露的股权架构,介绍上市完成后,贝壳董事长兼CEO彭永东持股占比4.8%,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单一刚持股2.7%。

  此外,Propitious Global Holdings Limited持股比例为23.3%,该公司由Z&Z Trust(Z&Z信托)最终控制,其受益人为贝壳创始人及董事长左晖的直系亲属。腾讯则持股10.8%。

  招股书显示,贝壳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房产交易和服务的收费及佣金。2021年,贝壳全年成交额(GTV)为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营业收入为808亿元,同比增长14.6%;2021年净亏损为5.2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2.94亿元。

  被列入“预摘牌”名单

  当地时间4月21日,SEC将知乎、理想汽车、贝壳等17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预摘牌”名单。

  4月22日,贝壳方面表示,已获知公司被SEC列入基于《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的认定名单。此等认定是SEC在HFCAA下采取的行政性措施,表明SEC认定公司使用了目前不能由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2021年财年审计报告。根据HFCAA规定,连续三年被SEC认定使用未能被PCAOB审查审计底稿的审计机构出具年度审计报告,SEC会禁止公司股票或美国存托凭证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或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公司表示,一直在积极寻求可能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保护股东利益。公司将继续确保遵守中美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地位。

  2020年8月,贝壳赴美上市,股价于2020年11月达到79.4美元,创历史新高。此后,股价一度回落至7.31美元。截至5月4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14.41美元,较历史最高点已跌逾八成。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