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开门红”后A股怎么走?私募关注这四条掘金主线

2022-05-06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温和收红,两市个股全面普涨。承接4月末的反弹势头,“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5月5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

  对于A股短期进一步走向,来自多家一线私募机构今天盘后的最新研判认为,节前市场的反弹节奏短期内预计大概率得以延续。在此背景下,稳增长等四大投资主线成为当前私募机构的重点掘金方向。

  5月首个交易日表现符合预期

  受假期消息面、外围市场波动等因素共同影响,5日A股主要股指微幅低开,随后总体震荡走强。截至收盘,多数指数上涨,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市值指数整体领涨。个股表现方面,中证金牛座APP数据显示,两市个股涨跌比约为3.3:1。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官方磊称:“假期期间,海内外市场整体相对平静,美联储加息幅度、缩表节奏符合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该私募人士认为,从今天A股市场总体反应来看,市场情绪和信心延续节前的修复态势,两市上涨股票个数为3500多家,整体符合预期。

  蝶威资产研究总监濮元恺认为,虽然内外不确定性因素未全部消除,但“五一”假期的内外部因素对当前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

  从政策面角度来看,陶山投资总经理孙玲玲进一步指出,假期消息面实际上最值得关注的消息,应当是“与地产、基建相关的新闻”。例如,“一行两会”要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并再次强调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全年GDP5.5%的增长目标值得乐观期待,进一步的具体稳增长政策预计将在6月末之前陆续落地。

  短期反弹节奏有望延续

  对于A股5月开局阶段的短期走向,濮元恺强调,“市场已经具备较好的中线价值,投资者对于后市不应悲观”。

  蝶威资产整体认为,A股前几个月的大幅调整和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对疫情影响等诸多因素有了充分反映。未来随着疫情的缓解、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外部局势的明朗,市场预计将进入“稳健运行周期”。

  此外,方磊分析,进入5月之后,前期压制市场情绪的因素都正在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一方面,上海感染者人数持续下降,多地复产复工持续推进,局部疫情对经济影响或将逐步减弱;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俄乌冲突已被市场消化较为充分,海外的扰动因素也出现缓解。从5月初向后看,A股有望逐渐企稳。

  不过,从潜在风险因素来看,孙玲玲提示,目前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和经济基本面的“业绩底”已逐步形成一致性预期,但市场底是否已经完全确立,可能仍需观察后期疫情、国际政治局势等因素是否大幅改善。

  把握四大投资主线

  在短期市场策略应对方面,前述受访私募重点关注稳增长、疫情修复、超跌个股、优质成长股等四个主线。

  孙玲玲称,政策面稳增长诞生的市场机会,可能也对应了今年经济运行的“短板”,如长期承压的地产、亟待进一步发力的基建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短期市场结构性机会上,该机构更看好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驱动的行业板块,如数字经济等。

  濮元恺表示,在稳增长、货币环境继续有所放松的背景下,当前该机构重点看好受益于稳增长的新老基建板块、受益于宽信用的银行股和地产股等板块。

  从价值博弈角度,方磊强调,在短期市场有望延续低位反弹节奏的背景下,“各个板块都有很多不错的机会,但前期超跌个股积累了较多的反弹动能,股价弹性可能更大”。一方面,全年“稳增长”政策主线不会变,相关板块仍有望受政策利好驱动。在此之中,消费可能成为稳增长政策的抓手之一,随着局部疫情影响逐渐缓解,消费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正在凸显。另一方面,在经过前期的持续下行之后,成长板块中不少优质公司也处于估值合理偏低的状态,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修复,具有较高景气度的优质成长类公司,5月也值得重点看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