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亮点多 深市公司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2022-05-06 0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5日,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2021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深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3万亿元(剔除苏宁易购异常值影响),同比增长23.4%;实现净利润9776.2亿元,同比增长6.7%。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平稳增长,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效应”进一步发挥。深市公司一季度延续稳步增长态势,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和改革的不断深入,上市公司稳增长的支撑体系将更加有力,内生增长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业绩稳中向好

  整体来看,2021年,深市优质龙头公司等“基本盘”持续向好,创新领域的“新势力”亮点频现,发展动能“转换器”加速升级。

  截至4月30日,深市2635家公司中有2628家按期披露2021年度报告。近八成深市公司收入正增长,超四成公司收入连续三年正增长。

  深市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9776.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794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12.7%。其中,超八成公司实现盈利,近六成公司利润正增长,近三成公司利润增长50%以上,460家公司实现翻倍式增长。

  深市龙头公司“压舱石”作用凸显。2021年,深市市值前10%的公司贡献了近五成收入和超八成净利润,在体量较大的基础上增速仍然达到31%和18.6%。

  “新势力”公司则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目前,深市共有战略新兴产业公司1211家,2021年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3%与46%。深市共有“专精特新”公司200家,2021年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7%和24.9%。

  创新发展动能增强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落地一年有余,共新增314家上市公司。注册制下再融资审核更加市场化,上市公司对接资本市场更加便利,创业板注册制以来首发融资金额合计2869.8亿元;2021年完成再融资201单,募集资金合计2133.4亿元,均再创新高。

  深市公司在科技投入上持续加码。2021年非金融公司研发投入超5500亿元,同比增长23.4%,增速较2020年提升12个百分点。

  研发资金投向瞄准新兴领域,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有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近七成深市研发资金投入到战略新兴领域,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的投入增长最快,均保持在40%以上。

  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

  稳增长、稳预期的各项政策正加紧落地见效。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和改革不断深入,上市公司稳增长的支撑体系将更加有力,内生增长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在金融信贷方面,上市公司的信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22年一季度深市实体公司的筹资活动现金流入扭转了2021年四季度的下滑趋势,同比增长6.5%。

  在保供稳价和减税降费方面,目前已出台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包括能源资源的保供稳价,差别化电价等。这些政策已经显效发力,一季度深市中小市值实体公司在营业总收入保持增长的情况下,税费现金支出同比减少16.5%。

  深交所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功能,凝聚各方合力,用制度规则的高质量、监管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助力上市公司充分释放创新动能和发展潜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