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上市公司去年净资产为负值 退市风险预警下保壳时间前置

2022-05-05 08: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随着年报披露完毕,一些上市公司存在的财务问题也暴露无遗。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按最新财务数据触及退市风险警示要求红线的指标排序来看,财务类指标退市风险预警的几个细节中,仅“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这一指标,即有32家公司踩中红线。

   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如何“保壳”成了当务之急,叠加监管的严格趋势之下,有行业人士认为,相较过往年底扎堆想办法保壳的状况,保壳时间前置已成为一种新现象。颐和银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杨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注册制之下,上市公司退市也比较常见。上市公司要保壳,建议可以从改善财务状况、引进投资人、股价改善等硬性指标方面着手进行。

   多家公司公告提示风险

   查阅公开信息可知,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交易所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表明公司已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导致该年度相关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第(一)项、第(二)项情形的;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用关键字搜索两市的公告可知,年报发布之后,陆续有多家公司提示投资者,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ST荣华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已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公司股票将于5月5日停牌1天,5月6日起实施风险警示。公司称,董事会将采取有效措施,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成本管控,努力提升经营业绩,争取2022年消除上述情形,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杨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属于困境反转,能够不退市的话,还是有大的投资价值的,但同时风险也比较大,毕竟这样的公司也只是少数。”

   应退尽退有利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对比相关公司的公告可知,触及财务类退市风险红线的企业,大多数在可持续经营能力上,都受到市场的质疑。

   对此,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家武律师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及,劣质公司加快出清,将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此前,由于上市公司数量有限,且劣质公司不能有序退出,导致很多资金热衷于炒重组概念、炒壳资源,而不是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投资于白马蓝筹股,从而导致需要资金发展的规范的优秀公司得不到资本市场资金的支持。这种严重扭曲的市场形态,对于资本的合理配置,对于经济的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社会公平都是极为不利的。上市公司退市数量的增加和力度的加强,结合不断加强的监管处罚力度,说明我国证券市场法治化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监管高压态势正在形成之中。”许家武认为。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