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家上市公司年报被非标 审计意见为投资者风险警示“圈重点”

2022-05-05 08: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A股公司共计披露了4792份2021年年报的审计意见,其中,有246家公司被出具了非标意见。

   从非标的类型来看,这246家公司中,有42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有1家被出具否定意见,有106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有97家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

   从年报审计意见的细节中可知,对于这些公司年报被非标的原因,财务往来款的真实性、诉讼、负债、关联交易等事项,皆是构成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部分财务问题“不放心”的来源。

   对比这些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情况可知,大部分公司的财务状况存在问题此前早有迹象。而随着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这些被强调、被保留意见的事项,也成了上市公司风险警示的重点,对于投资者而言,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例如,SST佳通曾无视股东大会的决议,在关联交易被否决之后,依旧长期进行了关联交易。SST佳通的审计机构认为,公司2020年度和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分别为46.56亿元和44.66亿元,2020年度和2021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分别为37.71亿元和39.15亿元。SST佳通连续两年日常关联交易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违反股东大会决议仍进行了关联交易,“我们认为该事项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就未获得股东大会授权的日常关联交易违反《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作出判断。”

   而国华网安则是在年报披露前几日突然大幅修正业绩,出现业绩变脸的现象。公司在1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预计2021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0万元至14800万元。而4月28日修正后,变为预亏4亿元至6亿元。4月30日发布的年报则显示,公司去年亏损金额约为5.09亿元。同时,审计机构对公司的年报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因此被ST。

   对此,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上市公司修正业绩,可能是市场或经营发生了变化,也可能是审计过程中因为财务合规的问题而导致公司自认的业绩跟审计机构认可的业绩存在差距。但是,“修正业绩最大的潜在风险是财务或公司治理出现问题。”

   “上市公司未经审计的预测业绩,当然可以有所调整,但是变化幅度应在合理范围内。但是,预测业绩由‘盈’转‘亏’,这种变化超出了合理范围,公司时任高管在编制业绩预告时,有未勤勉尽责之嫌。”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公司随着公告的变化股价有明显的波动。例如,对比国华网安的几次业绩预告时间可知,股价变动幅度较为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26日,国华网安在发布业绩预喜的同时,股价随之涨停;而4月28日发布修正业绩公告之后,股价在当天也出现了跌停。

   “从信息披露的角度而言,本次业绩变脸是由于国华网安在编制业绩预告时未合理确认收入、未合理计提商誉损失等因素造成的,国华网安此前编制的业绩预告欠缺合理的会计基础,其关于业绩增长原因的表述也是不真实的。并且,国华网安迟至4月28日才予以修正,亦有违规之嫌。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受到该公司业绩预告误导的投资者可以提起民事索赔诉讼,要求国华网安赔偿损失。”王智斌介绍,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4月27日期间买入国华网安且该期间未清仓的投资者,有权向国华网安及相关直接责任人追索损失。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