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高新2021年亏损超11亿元 子公司Q房网业务全面萎缩

2022-05-05 08: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房地产寒冬并未过去,在此背景下,房地产中介企业也面临业绩亏损的困境。4月30日,国创高新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8亿元同比减少13.66%;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1.22亿元,2020年同期为亏损29.75亿元。

   同日,国创高新发布2022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减少56.95%;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8亿元,同比减少18.24%。

   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亏损严重

   对于2021年主营业务亏损的原因,国创高新表示,主要是公司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亏损严重。具体原因一是受政策调控影响,主要利润来源城市深圳区域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二是公司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提高经纪人佣金分成比例的政策,相关变动成本同比增加较多,虽然四季度下调了经纪人佣金分成比例,但对全年变动成本的下降影响较小;三是公司2021年上半年新增门店约400间,同时关闭部分低效门店,相关成本费用增加较大。

   2021年全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从深度调控到维稳的一系列政策调整,全年房企整体销售不容乐观。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总额同比降低3.5%,属2011年来首次下滑。其中,近四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数量较2020年有明显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3%。重点城市的去化率,已经跌破2014年低点的水平。城市网签方面,新房和二手的同比下降幅度也有所扩大,分别达到41%和34%。

   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势必会影响房地产中介服务企业的业务发展。Q房网正是国创高新开展房地产中介业务的主要载体。3月8日,Q房网宣布拟关停上海所有门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环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国创高新收购Q房网以来,房地产整个的总规模是往上走的,但是对于房产中介平台的依赖度是在下降的。甚至像一些大的城市,市场好与不好都对中介平台的依赖度不高。这种互联网平台,这两年创新很多,但是总体上来讲真正突破的其实是比较少的。”

   跨界转型房产中介

   对于房产中介业务,国创高新并非熟手。国创高新于2002年3月25日在武汉成立,控股股东为国创高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集团”)。2010年3月,国创高新在深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国创高新的产品在国内新建高速公路改性沥青市场的占有率超过15%,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甲,在湖北、陕西、广西新建高速公路的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第一位。

   2017年5月17日,国创高新发布公告称,收购深圳云房的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国创高新全资收购深圳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Q房网)。由此,国创高新正式启动沥青生产研发和房产大数据服务双主业运营新模式。

   2020年深圳云房业绩大幅下降,营业收入下降2.3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283.63万元。2021年延续亏损,净利润为亏损7.9亿元。

   一位资本市场资深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之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组合拳和疫情影响,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量均呈下降状态。依靠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房屋中介公司将是首当其冲的行业。当前各地逐步出台稳楼市政策,但疫情仍没结束,市场购买力恢复有待时日,未来房地产中介企业可能仍然将面临一个不确定的艰难时期。

   国创高新将如何自救?未来如何转型?《证券日报》记者就此联系国创高新董事会秘书彭雅超,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