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释放利好!一大波公司发布回购、增持计划

2022-05-05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4日晚,华源控股、海能实业、东望时代、泛微网络、新智认知、荣晟环保等多家A股公司披露股份回购方案。东望时代等部分公司明确指出,回购股份的目的是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

  多家公司披露回购方案

  部分上市公司设置回购期限较短。以华源控股为例,公司5月4日晚间披露的回购方案显示,在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的情况下,本次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不低于4000万元(含)且不超过8000万元(含)。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3个月。数据显示,华源控股二级市场股价4月份累计跌幅达19.08%。

  从回购目的看,市值管理、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的占比较高。部分上市公司存在多重目的。

  荣晟环保5月4日晚间披露的回购报告书显示,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公司股份,回购股票将用于公司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或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如未能在股票回购实施完成之后36个月内使用完毕已回购股票,尚未使用的已回购股票将予以注销。回购股份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新智认知披露的回购报告书显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内在投资价值的认可,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以及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 充分调动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及骨干人员的积极性,推动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公司股份。本次回购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若公司未能在三年内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或用于股权激励的相关股份未能在三年内授予完毕,则公司回购的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具体方式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决定。

  重要股东计划大额增持

  除上述发布回购方案的上市公司外,部分公司披露了重要股东增持计划。

  上汽集团5月4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汽总公司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计划自2022年5月5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A股股份,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6亿元且不超过32亿元,本次增持不设定价格区间。控股股东将在本次增持股份计划的实施期限内择机实施。

  部分上市公司打出“回购+重要股东增持”组合拳。

  以泛微网络为例,公司5月4日晚公告,控股股东韦利东计划自2022年5月5日起的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价格不超过60元/股,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不超过5000万元。公司股价波动可能导致韦利东增持计划的具体实施时间和价格存在不确定性。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前,韦利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韦锦坤合计持有51.18%的公司股份。

  同日,泛微网络发布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方案的公告。公司计划自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6个月内,不低于1.2亿元(含),不超过2亿元(含)回购公司股份。

  泛微网络此前公告显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 2021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机构认为,泛微网络公司及其子公司2018年度和2019年度向亘岩网络进行增资,亘岩网络系泛微网络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韦利东通过关联自然人控制的公司;2021年度泛微网络公司存在向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王晨志及高级管理人员隋清转让房产的情形,均未履行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且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