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金牛私募“论剑”5月A股 这些关键词亮了!

2022-05-05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A股先抑后扬,截至“五一”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运行于3000点整数关口附近,仍处于近两年的“偏低水位”。对于5月A股市场的走向,“风险已经不大”“不悲观”“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结构牛有望延续”“真正的转折点已经不远”等,正在成为多家受访金牛私募对5月A股运行的主流预期。

  保银投资:从长期维度看市场风险已经不大

  保银投资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是由多重因素导致,具体包括:俄乌局势、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多地疫情散发带来一定经济运行压力等等。在上述因素中,当前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谨慎预期有所抬升。

  该机构认为,短期内,市场的波动可能还会持续,但是从长期维度来看,目前市场的风险已经不大。首先,Wind全A股估值已跌破自2000年以来的20%分位水平,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相关统计也表明,A股许多行业板块的市盈率估值已经降至多年来的谷底;其次,政策面可能会有一些调整,持续呵护经济、稳定市场信心。从全年维度来看,保银投资判断,经济基本面走势预计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特征,市场对宏观的预期将会逐步改善,同时市场的波动也提供了更多风险收益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机会。

  趣时资产:短期市场震荡筑底

  趣时资产表示,近期市场大幅震荡,主要有内外部两方面原因。内因方面,国内部分城市的疫情,短期内对于经济影响凸显,加深了部分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外因方面,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美联储即将开始“鹰派加息”,加上俄乌冲突仍在延续,外部环境总体复杂多变。

  展望后市,趣时资产认为,A股短期已经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之中,长期表现值得继续看好。特别是市场经过持续下跌后,很多公司已经具有了较为显著的投资价值,提供了更好的中长期布局机会,未来的复合回报率有望显著提升。整体而言,国内经济存在较强韧性,市场机会正在前期的超跌中酝酿。

  石锋资产:市场真正的转折点已经不远

  石锋资产表示,目前影响A股中期运行的主要因素大致有四个方面:经济企稳仍需新支撑,地产、消费预计是后续重点;对于降准等政策面的宽松效果,传导机制问题仍需解决;近期国内少数地区疫情防控压力有所显现,可能对短期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美联储加息、缩表加速,预计影响国内货币环境宽松的力度而非方向。

  综合市场估值等因素,石锋资产认为,在疫情、俄乌局势等因素压制下,短期A股市场大概率会继续探明底部,因此该机构在操作上相对会保持谨慎。但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当看到相关压制因素将逐步进入缓和期和“扫尾阶段”。因此,随着股指的持续调整,“市场的转折点应该也不会太远”。

  少数派投资:对5月A股不悲观

  少数派投资认为,5月份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会有一定缓解。根据目前观察,疫情对中国制造竞争力的影响是季度级别,而非年度级别。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水平以及口服药研制持续推进等,都会对解决疫情问题有很大助力。

  该机构称,投资者对于5月的A股无需悲观。第一,在4月下旬的一轮走弱之后,市场情况部分反映了相关悲观预期。第二,当下A股估值已经很低,性价比较高。通联数据显示,在过去15年中,当前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估值分位分别处在14%和0.5%左右的低分位水平。第三,稳增长政策仍在持续落地,后续随着疫情防控的改善,市场预期也会修复。

  明泽投资:A股正在构筑U型底部

  明泽投资认为,A股正在构筑U型底部,下跌空间相对有限。一方面,政策底已确认;另一方面,市场的情绪、估值已进入底部区域,根据A股市场的历史估值、个股破净率等数据来看,市场正在“确认底部”。

  从策略角度,明泽投资表示,安全、科技创新、碳中和、反垄断依旧是A股市场的四大关键主题。农业、券商、能源更新、精细化工等板块,可以重点关注。在行业配置方面,投资者可紧扣“高溢价和高安全性”的主线。

  整体来看,明泽投资认为,整体已不需要太过悲观。在市场方面,磨底过程可能会有所反复,但2019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并未扭转。

  留仁资产:短期A股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留仁资产表示,经济基本面短期回落特别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只会加速稳增长组合拳持续发力,下一步可期待其他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出台,比如促消费等。就5月的经济基本面形势来看,5月国内部分地区疫情的逐步缓解以及物流恢复畅通,会缓解对经济的短期扰动,经济增长将较4月份反弹企稳。从全年来看,中国经济有望“前低后高”。

  具体到A股方面,近期市场下跌过大,既反映了基本面方面的悲观预期,另外也是风险的充分释放,短期存在超跌反弹机会。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从“万物皆周期”的角度思考,投资者在5月要敢于布局左侧机会。短期内,重点关注前期下跌幅度较大的高端先进制造板块,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中长期看,重点布局有“硬逻辑”支撑的白酒、医美化妆品、消费医疗等大消费行业,以及稳增长加码的“新老基建产业链”等。在操作上,投资者可逐步提高仓位,等待市场底的完全确立。

  悟空投资:市场底部预计会有所反复

  悟空投资称,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预期,是目前影响市场运行的主要矛盾。从外部因素来看,海外扰动因素主要是美联储的超预期紧缩。但这虽然可能对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带来一定影响,但并不影响国内流动性宽松的基调。

  就5月A股市场的前瞻观察角度而言,悟空投资将会重点观察局部地区疫情的发展及防疫政策的优化。与此同时,在上半年疫情因素已经对经济增长带来现实影响、全年稳增长迫切性上升的背景下,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力度加码的概率预计将显著提升。

  具体到A股策略上,考虑到宏观波动可能在A股市场容易得到“放大”,市场底部可能还会有所反复,短期内主要以防风险为主。从中长期而言,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在全球仍然有比较优势,财富配置向权益资产倾斜的大趋势不会逆转,内外部风险的释放,为投资者提供低位布局的机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