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家期货公司去年合计净利近111亿元 对外投资成风险点

2022-05-05 06:51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5月4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最新统计发现,有55家期货公司去年合计净利润近111亿元,其中25家公司跻身“亿元俱乐部”,6家盈利不足千万元,4家出现亏损,混沌天成以年度亏损超亿元垫底。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经纪业务成为多数期货公司营收的主要发力点,同时,取得风险管理业务资质的公司借助场外衍生品、基差贸易等,整体营收实现了较大增长,反观部分亏损期货公司,则主要在对外投资上存在投资失误。

  券商系公司业绩独占鳌头

  Wind统计显示,在55家期货公司去年净利润中,超过1亿元的有25家期货公司,其中,仅有永安期货净利润突破10亿元,达到13.06亿元,排名靠后的依次为中信期货、银河期货、国泰君安和东证期货等,净利润分别为9.9亿元、7.6亿元、7.4亿元、5.9亿元;排名前十的期货公司,净利润均在4亿元以上。

  从期货公司分类来看,券商系期货公司无论是从数量占比还是净利润占比,都占据绝对优势,成为最大赢家。数据显示,在这55家期货公司中,仅有不足10家公司尚未有券商股东背景,其余45家期货公司均为券商的参控、控股或兄弟公司,例如排名前十的期货公司中,除了瑞达期货为现货系期货公司外,其余均为券商的子公司或参股公司。

  在其余跻身“亿元俱乐部”的15家期货公司中,除了中粮期货和国贸期货外,其他期货公司也均为券商背景,且从净利润排名来看,成为期货公司的“中坚力量”。

  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期货市场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这为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的增长提供了基础,同时,全市场上市品种数量达到94个。由此可见,期货市场正经历着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近些年,期货风险管理业务成为多数期货公司营收的增长点,尤其是场外衍生品和基差贸易等,这些业务的发展空间巨大,也将是未来几年持续发力的方向。

  中期协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全国期货市场去年成交量为75.14亿手,成交额581.2万亿元,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在全球场内衍生品市场中,郑商所、上期所、大商所和中金所在全球交易所期货和期权成交量排名中分别位居第7名、第8名、第9名和第27名,稳中有升。

  多家期货公司投资折戟

  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国内150家期货公司总资产超过了1.38万亿元,净资产为1614.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8%和19.56%,资本实力有所增强;同时,期货公司各主要业务有明显增长,例如经纪业务全年收入达到了314.98亿元,同比增长64.06%,风险管理业务累计收入为2628.59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期货公司各项主营业务稳中有增,但对外投资则成为部分期货公司的最大风险点,例如在这55家期货公司中,排名首尾的永安期货和混沌天成期货均如此。

  根据两家期货公司公告显示,永安期货去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3.07亿元,同比增长14.01%,但今年一季报显示,净利润仅为0.3亿元;而混沌天成去年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了1.65亿元,同比下降了140.75%。分析来看,对外投资成为了稳健经营的最大风险点。

  混沌天成表示,公司去年度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比例环比减少59.57%,主要是因为母公司股票投资实现盈利较去年同期股票盈利减少所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本期占营业收入比例比上期减少341.88%。

  永安期货公告显示,去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系收到联营企业分红,整体分红仅为2579万元,但公司合并报表口径长期股权投资高达9.72亿元,包括永安国富期末账面价值的9.36亿元(去年净利润高达逾10亿元),玉皇山南期末账面价值的2439万元,以及OSTCYONGAN期末账面价值1164.94万元。

  华泰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永安期货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系投资业务拖累。考虑到目前期货市场景气度有所下行,适当下调经纪业务成交额、投资类收入等假设。

  本报记者 王 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