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人又害己 抢公章魔幻“商战”可以休矣

2021-10-19 06:55 来源:证券日报

  谢 岚

  魔幻“商战”之抢公章系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庆渝年”上演续集,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在近期的直播中,直接展示了绑在裤腰带上的一串公章,并称“搁谁那都不放心,天天别着”,引来网友“过度紧章”的调侃。

  接着,A股上市公司海伦哲又上演新的抢公章闹剧。有媒体报道称,海伦哲原实际控制人丁剑平抢走公司公章及财务章并提出全面接管公司。随后海伦哲现任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金诗玮发表个人声明表示,自10月9日起,上市公司所涉全部公文、文件等均未经过合法授权,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这在A股并不是新鲜剧情。譬如另一家上市公司聚力文化在2019年也曾发生过类似的公章抢夺事件,其背后同样是股东之间的控制权争夺战。

  对于此类闹剧,首先可以确认的一点是,公章在手并不意味着就能借此掌握企业的实际控制权。有法律界人士此前打过一个生动的比方:在战场上,你抢了司令的军装,司令仍然可以身着便服发号施令,你说的话依然算不了数。所以抢公章,“除了抢走几块木头,啥也抢不走”。

  那么,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为何频现“抢公章”这么原始的手段呢?对相关方来说,要么是为出口气,公章在手就仿佛继承了“正统”;要么就是“制造阻力”,公章的挂失、补办或找回、重新备案等都需要时间,此间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可能会因此遭遇麻烦。

  但无论如何,被“抢公章”的上市公司都将因为少数股东和高管的不理智举动而付出巨大的信用和声誉代价。公章之争,其实是上市公司在股权管理、治理机制、内部管控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的集中体现。而抢公章之举不仅让原本就内部治理混乱失序的上市公司雪上加霜,给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带来风险,还会引发用户、合作方和资本市场的信心危机——股东和高管连“家事”都摆不平,把商业当儿戏,即便最后控制权归属落定,又如何能够让人对企业发展前途乐观呢?

  而抢公章的当事人也可能面临相关处罚和监管。譬如李国庆就因为抢公章,纠集他人在当当办公场所内采用强力开锁、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扰乱当当秩序,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给予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抢公章损人又害己,对于存在纠纷的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来说,当“怒火攻心”之时,要提醒自己必须对法律、对投资者、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不管是内部调解也好,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投票也罢,抑或对簿公堂,最终都应该理性回归到法律框架中来解决问题。而对其他“吃瓜”的上市公司来说,看热闹之余,也应该吸取教训,未雨绸缪,对可能发生的内部纠纷从治理结构的角度预设争议解决机制。

  希望A股抢公章的闹剧,别再有续集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