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近4000万房产遭拍卖,浙江女首富百亿财富恐清零 ,“园林第一股”债务危机未解

2021-10-18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坐拥“园林第一股”,几度登上胡润百富榜,曾风光无限的浙江女首富何巧女因为“数千万房产遭拍卖”登上热搜。据阿里拍卖网最新消息,何巧女与丈夫各自持有的两套房产,将在10月27日被拍卖,起拍价分别为1358万元与2267万元。据了解,如今何巧女身上的总执行标的高达25.24亿元。 

  于此同时,她创始成立的东方园林,尽管已经易主,但仍深陷亏损泥潭,其负债高企和现金流吃紧的危机并未解除。 

  4000万房产遭拍卖 

  阿里拍卖显示,何巧女遭拍卖的这套房产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甲11号18层3单元,为酒店式公寓。房屋建筑面积是173.25平米,2012年建成,评估价为1940万余元,起拍价1358万余元。想要参与竞拍,需要缴纳140万元保证金。 

  法院同日拍卖的还有何巧女丈夫唐凯名下的同一楼层的一套房产,建筑面积229.85平米,评估价3238万余元,起拍价约2267万元。 

  拍卖页面上的评估报告显示,这两处房产被拍卖涉及何巧女、唐凯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民事案件执行案件。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此案涉及执行的标的额约1.74亿元。 

  中证君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阅,目前何巧女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有10起,总执行标的额达25.24亿余元。 

  除了诉讼缠身外,何巧女百亿身家也将面临被清零风险。2021年5月公司一则减持公告显示,何巧女持有东方园林8.48亿股,累计质押8.47亿股,占持有股票的99.804%。如果何巧女未履行偿债义务,中信证券、平安证券等质权人已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不排除将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进行强制平仓。 

  2021年9月初,东方园林公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股东何巧女和唐凯分别有6.16亿股和1.54亿股股份被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分别达73.56%和100%,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22.95%和5.74%。截至9月6日,何巧女和唐凯被冻结的股份数均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东方园林危机未解 

  农村出身、“园林第一股”、PPP女王……何巧女曾经是风光无限的励志企业家,却因为转型战略失误导致PPP疯狂无序扩张,将企业和自己带入困境。 

  据了解,东方园林原为一家民营企业,以市政园林业务起家,2009年登陆深交所,2015年,在何巧女带领下,东方园林开启了从市政园林向水生态治理的转型之路,并大举扩张PPP业务。数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东方园林的中标总额高达1500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业绩也大幅增长,公司股价一路高歌,2017年市值最高达600亿元,何巧女以150亿元财富荣登浙江女首富。 

  2018年,东方园林PPP项目过度扩张导致泡沫破裂,公司总负债大幅增长至291.84亿元,出现债务危机。当年10月,东方园林股价跌超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为了自救,何巧女夫妇2018年12月将5%股权转让给北京市朝阳国资委旗下企业,并于2019年8月再次转让5%股权,并向北京市朝阳国资委让出了东方园林的实控权。2019年10月,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但目前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关注的是,中证君通过查阅公司历年年报得知,从2018年至今公司经营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8年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2.93亿元、81.33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5.96亿元、0.52亿元。2020年东方园林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也从2018年的0.51亿元下跌至2020年的-13.27亿元。 

  2021年上半年,根据中证君不完全统计,包括东方园林、棕榈股份、杭州园林等在内的20家生态园林上市公司中,有七成以上的企业实现盈利,而在剩余不到三成的亏损企业中,东方园林亏损规模最大,超过5亿元。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东方园林负债总额攀升至322.15亿元,短期借款增至57.60亿元,而同时期的货币资金却仅有12.10亿元。同时,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虽较上一年同期增长88.47%,但仍未回正,为-1.10亿元。 

  10月14日晚间东方园林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3亿元-6.7亿元。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85.0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