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刮起最炫“职教”风 龙头企业三个交易日涨幅近50%

2021-10-18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受此利好推动,A股也刮起了最炫“职教”风。职业教育类上市公司中公教育、开元教育、科德教育、昂立教育、传智教育等纷纷走强。其中,开元教育10月13日、14日连续两天收出20%的涨幅,截至1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50%。

  “《意见》从制度保障、薪酬福利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关具体措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能很好地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资深人力资源服务专家汪张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现代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破解教育体制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最有效的手段。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

  《意见》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并提出了明确的规划目标: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到2035年,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

  一组数据说明了职业教育亟待普及的战略意义。人社部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职业空缺与求职者的比例持续呈现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1.09上升至2019年的1.25。这组数据反映了劳动力结构调整下熟练技术人才的结构性问题。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适龄劳动人口(15岁至64岁)总量约为9.67亿人,较2010年下降了6.5个百分点,劳动人口总数的减少进一步加深了技能型人才供给缺口的扩大。

  在此背景下,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教育部的资料和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职业教育行业市场规模2013年至2019年年均复合增速为5.3%,且预计于2022年将超过1万亿元。其中非学历职业教育市场将维持6.3%的复合增速,预计2022年超过4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上市公司加入“职教”大军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消息一出,A股沉寂良久的职业教育相关个股纷纷扭转颓势,走出了V型反转,其中开元教育更是在三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50%。

  开元教育是中国领先的在线职业教育公司。开元教育董秘彭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政策对于职教的倾斜与大力支持对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长期利好,公司将把握机会积极做大做强。”

  中联重科作为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在校企合作方面也拥有着丰富的经验。据了解,公司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6家职业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订单式培养售后服务、技能人才超600余人;与7家院校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实现装备制造的“人才定制”,并成功申报了长沙市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

  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还建立了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启动了新型学徒制培养、职业技能等级提升、技工大专学历职业教育等专项工作。2020年至今,公司新型学徒制开设10个班,在训450余人;职业技能等级提升开设25个班,培训760余人;技工大专职业学历教育报名合格,入学200余人。

  三一集团则是专门创立了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市场为导向,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开展多样化定向培养项目。据了解,该学院成功与三一集团等国内外4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累计培养技师12000余名、技术车间主任1000余名、班组长2000余名。

  此外,连锁药房上市公司——老百姓构建线上学习平台,2020年公司线上学习人次超64万人次,同时持续深耕药学服务核心专业储才培养,成功考取执业(中)药师资格证书近1000人,以实现企业大学化、学习平台智能化、领导者教练化,管理者导师化,员工专家化的目标。

  山东德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马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等社会力量办学一方面弥补了政府财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办学优势,通过市场机制引导职业教育发展。”同时,他呼吁,要给予真正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并做好社会舆论的引导和监督相关制度的落地实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