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助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 年内逾900家参与衍生品套保创历史新高

2021-10-18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背景下,如何助力上市公司更好利用衍生品工具,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期货及现货各方的共同课题。

  近日,大商所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建立期货业务培训协作机制、构建上市公司期货业务交流合作平台、相关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此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引导上市公司更好地参与利用期货市场,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随着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A股上市公司运用衍生品工具有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今年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900家,创历史新高。市场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携手促进上市公司抵御风险提质增效

  近些年,期货市场积极探索新品种开发、丰富交易模式,同时,基于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职能,从库存、现金流、信用风险等方面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表示,近年来,境内衍生品新品种上市步伐显著加快,相关产业链期货品种工具体系日益完善,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日益增强。通过期货市场提供的价格信号及风险管理工具,上市公司可以提升经营管理的科学性和稳健性,增强抵御行业周期性风险的能力。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表示,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并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已有明显提升,但同国际市场相比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大商所将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在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贡献力量。

  在由大商所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北京期货商会承办的“期货衍生品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大商所多年来高度重视和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开展衍生品风险管理业务,组织开展面向上市公司的各类期货培训与交流活动,今年还推出“DCE·产业行”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推动南钢股份等上市公司成立“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多方面推动上市公司和相关产业链企业参与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

  上市公司衍生品套保发展空间广阔

  据了解,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超过94%的企业在使用衍生品工具,且呈逐渐增长趋势。

  在前述论坛上,大商所相关专家对比了美国与中国实体企业参与衍生品业务的情况。

  通过对美国非金融上市公司500强参与衍生品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据2020年年报统计,超过80%的公司使用衍生品的目的在于套期保值,进行生产经营中所需的风险管理。从行业看,食品、能源和公用事业板块的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交易的占比超过60%,表现突出。从业务上看,美国上市公司使用掉期、远期等场外衍生品的总量明显高于场内衍生品。

  相比而言,我国衍生品市场起步晚,上市公司参与国内衍生品市场的意识和程度不及西方成熟市场。今年以来,我国4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过900家参与期货套期保值,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3%。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尤其是工业、材料、公共事业、能源等领域的差距明显。

  大商所相关专家表示,通过对2017年部分国外上市公司财报的统计可以看出,运用衍生品工具的上市公司比未运用衍生品的公司利润波动率降低了13%。同时,我国衍生品市场容量持续增长,产品体系和市场生态日益丰富,为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业务提供了可能。如国内油脂油料、塑料化工等产业,从最初的“一口价”交易模式,逐步到期货定价,再到“期货+基差”模式,期现结合程度日益提升。

  相关专家认为,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需要在管理波动风险、维护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而发挥作用的前提之一,是管理好市场风险,这就需要公开、规范和严谨地参与衍生品交易。

  “上市公司作为我国企业优秀代表和中流砥柱,众多企业把利用金融衍生品管理风险、锁定成本、优化库存等上升到企业战略高度,抵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表示,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业务要在团队建设、风控流程、财务处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到规范、合规,在参与相关品种期货套保时,要合理制定套保计划,实现期现一体化核算等。

  石春生表示,如果套保的工具、品种与主业不相关,不仅不会有效对冲风险,甚至还会加大风险,所以制定合理的套期保值计划以及相适应的组织架构、评价体系非常关键。

  海鹏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费忠海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粮集团参与衍生品业务的理念和模式:一是较为完善的团队体系。中粮设有专门负责采购销售和套保的部门,根据行情变化和企业需求,在期现货两端进行交易,动态管理风险敞口。二是采取期现货合并的考核方式。中粮没有把期货利润单独算,而是将期货和现货的盈亏进行合并计算,保证绩效考核一体化。三是成熟的风险管理体系。参与期货市场的初衷是进行风险管理,不能因为参与反而扩大了风险,所以要有系统性的风险分析与管理体系。

  “无论从商业模式、竞争策略,还是核心竞争力构造等角度来讲,期货套期保值都是企业运营和管理的核心能力,如何强调套期保值的重要性都不为过。”费忠海说。

  除建立科学合理的套保模式外,人才瓶颈同样值得关注。在避险网创始人刘文财看来,懂得期货套保的人才是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避险的前提。“相较于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在这方面的人才配备有所不足。”他表示,解决人才瓶颈,需要期货交易所、协会等各方发力,以此推动形成更好的人才认证体系,促进期现货机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储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