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调研550家公司 紧盯科技“风向标”

2021-10-16 08:5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9月份以来,A股市场热点在跌宕起伏中快速轮动。与此同时,机构调研的步伐也有所加快。机构调研路径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其下阶段的布局方向。其中,公募基金的动态颇受市场各方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共有550家公司接受了公募基金调研,其中电子(86家)、机械设备(64家)、医药生物(55家)、基础化工(43家),电力设备(38家)、计算机(37家)等六大行业被走访调研的公司均超30家。据此计算,以电子和计算机为主的科技股共有123只,占比逾两成。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550家公司合计被调研达5102次。其中,兆易创新、云图控股、迈瑞医疗、天奈科技、联赢激光等5家公司接待调研次数均超70次,分别为88次、79次、78次、75次、71次。

  “公募基金倾向选择具备高成长性、估值低或业绩反转的行业和个股进行投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基金重点调研方向看,基础化工作为周期性行业,在需求大幅增长、供给收缩的背景下,行业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基础化工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因此,基础化工板块迎来了明显的业绩反转。科技和医药则是性价比和景气度兼具的行业,目前,计算机板块估值已处于底部。在人口老龄化日益突显、人均收入及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医药股经过调整后,依然是一个优质赛道。机械设备和电力设备行业,正处于高景气周期。其中,受益于“碳中和”目标,近期电力设备行业的景气度大幅提升,有望持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调研某只个股,并不代表该股一定会被基金经理持仓,也不代表其股价会立刻大涨。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记者表示,对于近期基金公司重点调研的行业,要区别对待。首先,对电子、工业机械、基础化工类公司的调研,主要原因是我国在经济复苏和出口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带动电子、工业机械以及上游的基础化工业绩大幅增长。在未来两个季度,对这些行业的投资需要适度谨慎。其次,对于电力设备、生物医药的投资值得关注。电力设备的投资逻辑主要是在“双碳”政策驱动下,“十四五”规划将提速特高压电网建设,此举将大大利好电力设备相关企业,电力设备将进入高光时刻。另外,看好生物医药板块有三方面逻辑:一是年初以来,生物医药板块整体跌幅较大,前期积累的泡沫已部分消化,估值已经开始显现;二是国家医药集采影响已部分消化;三是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将降低,防御类板块将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行业通常是市场调研的重点方向。三季度以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相关行业企业经营复杂性有所提升,加上临近年末机构有调仓布局需求,调研要求有所提升。目前是三季报披露期,业绩基本面会影响市场走势。上述行业今年以来经营景气度比较高,业绩维持高增长、特别是业绩超预期品种有望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焦点。相反,如果出现了业绩低于预期的情况,由于市场预期较为乐观,调整幅度也可能会比较大。

  金鹰基金表示,进入三季报窗口期,科技板块或将展现业绩高增长,关注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科技成长的配置型机会,持股重视性价比;在三季报窗口后期,可逐步布局年底估值切换行情,2022年医药等大众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优势将逐渐凸显。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四季度最大的关注点仍然是市场风格是否发生切换,计划保持均衡配置思路。从中长期布局角度来看,景气度高、增速稳定、估值合理的行业、个股仍是主要投资方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