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A股指数期货下周一上市 业界认为对A股走势影响有限

2021-10-16 08:4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据香港交易所此前安排,10月18日(下周一),中国香港首只基于沪深港通的离岸A股期货——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将上市交易。该期货合约上市后,将有助于投资者管理A股投资风险。

  另外,10月11日,港交所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合约已经获得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批准,可于美国境内销售,美国投资者可以在美国买卖有关合约,亦将于10月18日开始交易。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港交所推出的A股指数期货丰富了外资投资A股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进一步吸引长期投资者入市。另外,该指数期货获得CFTC批准在美国销售,完善和补充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金融工具,满足全球投资者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需求,有助于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提升A股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

  目前国内的A股指数期货品种包括中金所的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期货,境外的则是新交所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

  记者从港交所网站获悉,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行业权重反映基础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的行业权重,排名前三的是金融、工业和必需消费品,截至8月底,其行业权重分别为19%、17%和15%,宁德时代、贵州茅台和隆基股份为前三大成分股。

  “港交所推出的A股指数期货,能够丰富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提升A股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合约的涨跌可以影响A股现货估值的变化,但是不会决定A股的整体走势,对A股整体影响有限。同时,港交所推出A股指数期货合约,也能够推动中金所三个股指期货合约的国际化规范运作。

  港交所网站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的交易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16时30分,以及下午17时15分至凌晨3时(最后交易日为上午9时至下午15时)。

  “从现货指数相关性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与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都有较强的相关性,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最高。股指期货价格锚定的是现货指数,股指期货合约的增加,为外资提供更多的对冲工具,有望促进更多长期资金流入A股市场。”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指数期货的交易时间与中金所三个股指期货合约、新加坡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有差异,对三大股指期货的开盘价格及运行走势可能产生一定影响,但还是以现货指数的运行逻辑为主。

  提高国际投资者认可度

  近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外资持续流入A股。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15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907.76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随着A股在国际指数中的纳入因子提升,海外投资者持有的A股市值水涨船高,衍生出海外投资者对管理敞口风险工具的需求。”叶燕武表示,外资能够大规模流入,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推进开放进程,QFII制度的建立和沪深港通的开通成为外资流入的重要渠道。在这一背景下,国际指数对A股的接纳程度提高,近两年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逐步提高纳入A股比例,外资对A股的配置力度加大。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获得CFTC批准,意义在于完善和补充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的工具,提高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度。

  “通过指数期货合约来反映美国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预期,可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同时,可以提升中国香港市场的国际定价权影响力,强化中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田利辉表示,另外,这一指数能够更全面满足全球投资者布局中国资本市场的需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运行,内地股指期货已经具备开放条件,应该推动内地股指期货开放,引入境外投资者。

  对此,田利辉表示,内地股指期货经过多年运行,已经初步具备开放条件。长期来看,开放内地股指期货,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减少外资因为避免短期投资风险而出售股票的情况,也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但是鉴于金融稳定和安全的重要性,我国内地股指期货开放需要有序、有节、有利。

  “内地监管部门需要和中国香港等有关监管部门深化监管协作,切实形成内地股指期货的稳定机制,在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动内地股指期货产品对外开放,促进A股指数期货在岸与离岸产品和市场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田利辉进一步表示。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