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倍锂电大牛股业绩预增超11倍,股民却高兴不起来,发生了什么?

2021-10-15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业绩预增11倍起步,投资者竟难言高兴! 

  10月14日晚,锂电大牛股石大胜华公告,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增1131%-1235%,但股吧里投资者情绪却很低落。 

  原来,尽管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预增,但第三季度净利润较第二季度却是大幅下降的。据媒体报道,公司方面解释是,设备检修影响出货量,且公司没有享受到涨价红利。 

  股吧中,不少投资者预言公司明日股价走势将会像今日跌停的江特电机,二者第三季度业绩较第二季度均出现大幅下降。 

  多因素导致 

  石大胜华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1亿-7.7亿元,同比增长1131%-1235%。 

  尽管石大胜华前三季度业绩预增超11倍,但股吧看空情绪浓厚。

来源:股吧 

  按季度来看,公司第一季度、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2亿元、5.91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19亿元-1.79亿元,较第二季度下降明显。 

  据媒体报道,石大胜华对此表示,三季度公司设备检修一个月,并有两套装置停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货量及公司当期业绩。公司在三季度大部分执行的是前期订单,未享受产品新一轮涨价红利。 

  中证君注意到,8月23日,公司披露,公司东营本部于8月16日至9月11日进行年度生产装置检修。 

  9月12日,石大胜华表示,目前公司东营厂区已完成检修。复产后以供应前期订单为主,新订单和部分老订单需等到10月下旬才能出货。

来源:公告 

  9月18日,石大胜华公告,决定将垦利分公司部分装置实施停产。

来源:公告 

  石大胜华表示,生燃装置、丁烯装置停产后对公司营业收入有一定影响,但较小;同时装置退出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产生不利影响。装置退出后,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妥善安置,对资产进行评估处置,并对相关资产需计提的资产减值进行测算。 

  股民为何将石大胜华和江特电机联系起来?10月13日晚,江特电机披露,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812.79万元,同比增长265.99%。尽管这一幅度并不小,但净利润较第二季度却下降明显。 

  10月14日盘面上,江特电机跌停。盘后龙虎榜显示,资金净卖出4.96亿元,疑似知名游资“章盟主”常用席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卖出4.02亿元,第二三席位分别卖出1.91亿元、1.3亿元。 

  产业链公司业绩大幅预增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带货”,锂电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业链公司多坐享业绩与股价齐飞的“高光时刻”。 

  石大胜华也不例外。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收盘,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的涨幅达418.48%。 

  而对锂板块而言,影响10月15日盘面表现的,或还有“锂业双雄”业绩预告数据。 

  赣锋锂业公告称,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15亿-10.92亿元,同比增长425.98%-527.59%;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0.83亿-25.73亿元,同比增长530.14% - 678.41%。 

  天齐锂业公告称,预计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5.1亿元,同比增长183.60%-225.40%;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6.2亿元,同比增长138.07%-156.20%。 

  就下游应用端而言,中汽协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5.7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8.4%,环比增长11.4%。 

  中原证券研报称,1-8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350万辆,预计2021年全年销量将超600万辆,有望实现700万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