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近七成前三季度预喜 牛股扎堆这一行业

2021-10-15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5日,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收官。截至10月14日20时30分,A股共有857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587家预喜,预喜比例达到68.49%。化工、钢铁、有色、钢铁、半导体等行业业绩增幅居前。

  截至10月14日晚,A股共有3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1年三季报,多数公司业绩表现不俗。

  近七成预喜

  预喜的587家上市公司中,略增74家、扭亏91家、续盈4家、预增418家。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速。

  从业绩预告披露情况看,预计归母净利润增幅居前的上市公司,基本被化工、钢铁、有色、钢铁、半导体等行业包揽。其中,化工行业的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具体来看,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的33家A股上市公司中,化工行业占到13家。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叠加产能加速释放,是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预喜的主要原因。

  以新乡化纤为例,公司10月13日晚间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4746%至5022%。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前三季度,受氨纶行业基础需求持续增长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氨纶纤维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销量大幅增加,氨纶业务毛利率大幅提高。受此影响,公司10月14日股价出现明显拉升。截至10月14日收盘,公司收报6.53元/股,收涨4.48%。

  有色行业方面,细分行业中,铜、铝等子行业业绩尤其亮眼。下游消费需求旺盛、价格持续上涨,出现多只翻倍大牛股。

  半导体行业方面,全球范围内的“缺芯”潮下,相关上市公司积极扩产,业绩出现大幅攀升。对此,国海证券研报显示,当前业绩兑现能力是决定板块后续走势的关键,半导体行业依旧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几家欢喜几家忧。除了大幅预喜的上市公司外,也有公司所在行业景气度欠佳,导致业绩出现下滑,例如生猪行业的上市公司。

  牧原股份10月14日晚间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5亿元至90亿元,同比下降57.12%至59.5%。其中,预计第三季度亏损5亿元至10亿元,同比下降104.9%至109.8%。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但由于国内生猪产能逐渐恢复,2021年前三季度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目前来看,能繁母猪存栏数量仍然偏多,产能去化不明显。目前来看,生猪出栏体重仍然偏重于正常体重,从而导致在同等生猪出栏量的情况下猪肉供应量变多,但需求又基本上恒定,最终使得价格持续走低。中长期猪价要关注能繁母猪存栏量的变化。

  三季报看点多

  截至10月14日晚,A股共有3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1年三季报。三季报的看点,除了业绩绝对值外,与业绩预告的相差值、所在行业未来景气度将要发生的变化,都是投资者需要充分考虑的因素。

  举例来看,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较快。部分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逼近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上限。

  以多氟多为例,公司10月14日晚间披露2021年正式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约53.07亿元,同比增长85.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37亿元,同比增长5316%。

  此前,公司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18亿元至7.38亿元,同比增长5173.71%至5320.61%。公司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量价齐升,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新能源产业链赛道高景气,叠加公司业绩亮眼,多氟多2021年以来股价涨幅达到160%。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