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新材终止重组民生科技 全力聚焦城市服务产业

2021-10-15 06:52 来源:证券日报

  10月14日晚,扬子新材发布公告称,为尽快变现第二大股东胡卫林持有的流动性较好的资产以追回占款,更好地聚焦主营业务,公司拟终止对苏州开元民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民生科技”)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目前该议案已通过董事会审议。

  据扬子新材方面称:“与市场诸多重组折戟的案例不同,本次选择终止重组,意在集中精力推进现金回款,并全力聚焦城市服务产业。”

  资金占用方将变现股票偿还资金

  回溯过往,经扬子新材自查发现,2019年公司预付汇丰圆账款余额3.4亿元系胡卫林超额度支付汇丰圆预付款,并通过向汇丰圆拆借资金,形成资金占用。确认资金占用事项后,公司新任管理团队积极采取多种方式追缴占用资金,同时胡卫林积极配合持续推进还款事项。截至2021年6月底,胡卫林占用扬子新材资金总额为2.7亿元。为尽快回笼资金,保障公司利益,公司今年6月份决定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民生科技,以股抵债。

  民生科技成立于2000年,为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各类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拥有产品的专利技术、核心技术团队、进出口贸易资质,为国内外原料药、医药、农药中间体生产商提供优质高科技产品。胡卫林为该公司的大股东及实控人,持有33.73%的股份。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扬子新材并购民生科技,主要考虑的是尽快解决资金占用问题,标的资产优质,财务状况较为良好,收入和利润稳健增长。扬子新材取得民生科技的实际控制权后,公司业务将延伸到医药中间体,有利于增强扬子新材的持续经营能力。但此次并购属于跨界并购,两家公司业务协同性不强,后续整合方面需要大量时间。”

  “并购目的是为了优先解决第二大股东资金占用的问题,重组相关公告也曾表示本次交易的不确定性。为了解决占资问题,公司多管齐下,各种方式积极推进,优选以现金方式尽快归还占款。目前,胡卫林所持股票已解禁,能更快推进还款事项,所以终止本次重组。”扬子新材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看好城市服务行业发展前景,未来将重点布局该领域。”

  提及本次重组终止的影响,扬子新材表示,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影响。上市公司将抢抓市场机遇,完善城市服务产业链条,以“新材料+城市服务”双轮驱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此前公司在多举措推进资金回笼方案中提及,胡卫林将在所持股票解禁后启动变现,用以归还上市公司资金。截至目前,胡卫林持有扬子新材4946.49万股已全部为流通股,其中质押/冻结4813.72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9.40%。

  胡卫林承诺,委托扬子新材或其指定主体办理其持有的扬子新材股份的减持事宜,通过减持所持有的扬子新材股份获得的资金,在向银行归还通过抵质押扬子新材股票融资贷款的本息(约1.15亿元)和支付相关税费后,剩余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所占用的扬子新材资金。该股票减持(主要通过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等方式)将在公司终止对民生科技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后尽快实施。

  设立子公司深度切入城市服务

  10月13日,扬子新材董事会通过一项议案,拟在北京设立分公司,或将深入布局城市服务业务。

  今年以来,扬子新材在确立城市服务战略后已取得多项成果。9月份,子公司滨南集团二度中标河北省遵化市环卫保洁和绿化养护一体化服务项目,标的金额为1.5亿元,是继滨南集团今年4月份中标红原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运营维护服务采购项目后的又一亿元级订单。

  对于城市服务这一赛道,红杉资本预测“到2035年城市服务市场规模将逾2万亿元”。华泰证券亦在研报中称,“2019年我国市政环卫市场规模3171亿元,其中第三方市场化规模1422亿元,可为物业管理行业带来10%至20%的营收增量;预计2024年第三方市场化规模可达3044亿元。扬子新材深度切入城市服务赛道后,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城市服务中的环卫领域,包括固废、医废处理、污染处理和大气治理依然有增长空间,尤其是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电力石化企业通过节能减排方面的投资,来平衡自己的碳排放,从而拉动这一领域的新一轮投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阶段运营和建设需求可能受益程度不同,碳中和更加有利于环卫建设投资,环卫市政方面则比较依赖政府投入,需要综合看各地市场饱和程度、地方财政等情况。总体上,近几年环卫业务发展比较稳健,城市服务前景向好。”

  展望未来,扬子新材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称:“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源,立足于‘城市综合服务平台’的战略定位,围绕城市发展的市场需求,以原有业务为基础,已逐渐凸显出‘新材料+城市服务’双轮驱动的发展优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