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被决定逮捕 此前因侵吞国有资产等被开除党籍

2021-10-15 06:52 来源:证券日报

  10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重婚罪,对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吕亚臣做出决定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0月14日,上海电气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此事“完全不清楚”。对于公司财务暴雷等事项,公司方面除公告以外没有信息可以披露。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表示,此事涉及上海电气的最高层,预计多数人包括中层都不太知晓内情。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余岁的吕亚臣于1988年6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上海重型机器厂厂长、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位。2008年4月份至2018年7月份,任职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2018年7月份至2020年4月份,任职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2020年5月份退休。

  2021年4月7日,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吕亚臣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5月30日,上海电气公司发布公告称,上海电气控股子公司上电通讯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随后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2021年8月5日不幸逝世。

  8月27日晚间,上海电气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9.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按照财报数据计算,上海电气在上半年平均每天账面亏损约2730万元。

  就在前一天的8月26日,上海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吕亚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廉洁上海”公众号消息称,吕亚臣涉嫌以虚增环节等手段侵吞国有资产、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将本单位盈利业务交给亲友经营等诸多经济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是大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典型”。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虚增环节等手段侵吞国有资产”或许牵涉上海电气财务暴雷事件。

  天眼查显示,吕亚臣曾任上电通讯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2021年1月份才退出,他与黄瓯有多次合作关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