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减持5家公司股份 航空工业集团资本运作频频

2021-10-14 07: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13日,航空工业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减持公告,航空工业集团及下属公司计划减持5家公司股票总金额超过37亿元。结合此前航空工业集团旗下金控平台中航产融牵头成立混改投资协同工作小组等动作来看,其一系列资本运作值得关注。

  减持5家公司股份 规模超37亿元

  10月13日,中航沈飞公告称,航空工业集团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减持所持公司合计不超过3920万股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目前,航空工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航沈飞73.11%的股份,其中航空工业集团直接持股70.04%。

  除了中航沈飞,航空工业集团及下属公司还计划减持成飞集成、中航电测、中航高科和中直股份的部分股份。其中,计划减持成飞集成股份合计不超过1076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目前航空工业集团持有成飞集成53.17%的股份;计划减持中航电测不超过1746万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96%(剔除公司回购专用账户股份,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98%),目前航空工业集团持有中航电测3.57%的股份;拟减持中航高科不超过1393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目前航空工业集团持有中航高科42.86%的股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则计划减持中直股份不超过0.99%的股份。

  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本次航空工业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规模将达到37.8亿元。

  航空工业集团上次较大规模的减持是在2019年,当时将合计约3566万股中航沈飞股份,换购市值对应的富国中证军工龙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份额。

  航空工业集团动作频频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手笔的减持?各家公司在公告中透露,系航空工业集团自身资金需求及经营发展需要。

  9月3日晚,中航产融披露定增预案,拟向控股股东航空工业集团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截至预案公告之日,航空工业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合计持有中航产融49.79%股份。

  中航产融是航空工业集团旗下金融控股平台,其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有利于公司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航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综合金融服务,助力航空产业发展壮大。

  近一段时间,航空工业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混改工作。上个月,航空工业集团在官网透露,由中航产融牵头,协同中航融富、惠华基金、中航产投、中航证券等单位,成立航空工业混改投资协同工作小组,推动建立集团公司所属投资机构业务协同机制,共同为集团公司混改工作提供专业化、体系化金融服务。

  今年初,航空工业集团下发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确定了全集团混改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关键举措。

  此外,航空工业集团还在资本运作上与航发集团“联动”。9月8日,中航沈飞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航空工业集团转来的通知,航空工业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所持5195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5%)划转给航发集团。

  同一日,航空工业集团持有8.4%股权的航发动力则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航发西航转来的公司实际控制人航发集团的通知,同意航发西航将其持有的航发动力5.97亿股股份(约占航发动力总股本的22.38%)无偿划转给航发集团。

  对于上述股权运作,浙商证券表示,航发动力的股权调整层级后,股权结构更趋合理、层级减少,上市公司地位和管理效率或将受益提升。此外,航发集团受让持有中航沈飞部分股权,航空工业集团和航发集团交叉持有对方核心主机厂股份,将更有利于双方在业务上的交流沟通、深入合作。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邱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