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哲夺权“罗生门”:信披一再受阻 公章去向成谜

2021-10-14 0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继10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从海伦哲现任董事长、实控人金诗玮处了解到,原实控人丁剑平于9日上午抢走公司公章及财务章并提出全面接管公司后,11日,深交所对海伦哲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就上述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公司公章和财务章等印章及证照管理具体情况、信息披露能否正常进行等问题做出说明和回复。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到“抢公章”事件的相关当事人,试图为投资者还原当时现场具体情况。

  公章去向成谜 

  谈及“公章争夺战”的具体情形,海伦哲财务部长王春风向记者表示:“10月9日早上的8点半到9点40分之间,我和出纳都在进行业务培训,期间我们负责保管公司法人印章、银行U盾的出纳接到一个电话,她以为是比较着急的付款事项就回办公室了。后来我听她说公司原高管栗总(栗沛思)带着几个保安,让她把法人代表的印章和U盾交出去。”

  据王春风回忆,其9点40分培训完后回办公室,到二楼楼梯口见保安把楼梯口封了不让进,随后其坐电梯去四楼综合办公室,发现综合楼也被围起来,后来再坐电梯回到二楼财务部时,发现该出纳掌管的印章、U盾等物品已经被(栗沛思等)收走。

  而记者就上述事件采访到了海伦哲原董秘栗沛思,其向记者否认道:“这个出纳是金诗玮(海伦哲现任董事长)的亲属叫金千玺,按照内控制度是不能做出纳的,我们给调整了,把她掌管的印鉴交给另一个出纳了。”

  “出纳说收印章的领导认为她是金诗玮的侄女,根据上市公司规定,亲属关系不能担任出纳,所以把U盾、法人代表章收走了。”王春风告诉记者,其事后询问该出纳人员是否是董事长金诗玮的亲戚,她予以否认,并称只是同一个地方的。

  王春风认为,如果出纳与董事长不是亲属关系,那栗沛思的行为就是违法的。根据财务印章管理制度,负责保管公司法人章、印鉴、U盾的应该是财务部部长或其授权的出纳人员。

  王春风还告诉记者:“他们收走印章之后,我不知道他交给了谁,我已报警。当天下午我电脑被封,OA账号被锁,他们发文件称暂停了我财务部部长的职务。现在我的电脑主机也被拿走了,没有给说法。”

  对此,栗沛思则强调道:“目前所有的公章都按照公司要求,原来应由谁保管的现在还在谁手里,没有变。财务印鉴分别是由出纳和主管会计保管,我们没有从王春风手中接过任何一个章。”

  双方各执一词,公司公章最终由谁保管也成了迷。

  记者从栗沛思口中得知,暂停王春风财务部部长职务一事是真实的,其OA账号被锁是因为OA系统已被调整。

  “海伦哲现控股股东中天泽集团和其关联的公司‘中航比特’均在无偿使用海伦哲的OA系统,费用也是海伦哲在承担,所以我们把该断的都断掉了。另外因为成立临时接管小组,工作流程都得调整,所以OA系统肯定相应要调整。”栗沛思解释道。

  而对于此前网传的丁剑平带人到公司,同行人中有法院人士的消息,栗沛思予以否认,“没有法院人员,也没有自称是法院的人,法院为什么要参与进去?那都是造谣。只有(原)董事长丁剑平,他是海伦哲党委书记;接管小组组长张秀伟,他是海伦哲顾问,也是海伦哲前副董事长;还有我是党委委员,还有个工会主席,还有我们请的法律顾问,我们几个来了后和管理层交流工作事项。”

  信息披露存阻碍 

  10月9日当天发生的“公章争夺”事件,海伦哲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发布公告?

  对此,有媒体报道指出,从中天泽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海伦哲发布公告的UK不在金诗玮手里,无法按要求通过正规渠道发布公告,因此金诗玮于10月9日发布个人声明称,海伦哲原实控人丁剑平带人非法控制公司所有印章、证照,并宣称成立接管小组,由张秀伟作为接管组长履行董事长职责。自10月9日起,其个人在公司的私章、名章等印章全部作废。

  同时,海伦哲监事会主席兼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姜珊珊、财务部长王春风也发布个人声明称,其职责范围内的公章、证照已被非法控制,个人OA管理系统账户已被禁用,无法正常履职。

  而对于公司的UK去向,栗沛思则告诉记者:“公司发布公告的UK有两个,一个在徐州海伦哲的证券部,另一个原则上在金诗玮手里,因为金诗玮代行公司董秘职务来保管,但据了解是在副董事长薄晓明手里,也就是在深圳。”

  此外,栗沛思向记者透露道:“交易所11日下发的关注函,我们当天就写好了回复公告,但他不让发,但是我们也把内容传给监管员看了。”

  “信息披露这块还存在障碍,我们的诉求是希望对方能同意披露,他们想披露的公告我们也绝不会阻拦,但是各自要对自己所披露的内容承担法律后果,这是原则,要保证真实准确。”栗沛思表示。

  根据公告,深交所要求海伦哲13日前就相关问题做出回复并对外披露,对此,栗沛思向记者表示:“原来公告发不出去,一个UK在他(金诗玮)手里,一个UK在我们(指徐州海伦哲证券部)这边,现在我们跟交易所沟通,有可能监管同意后,信披由我们发。”

  实控权纷争升级 

  表面上看,海伦哲的公章去向成谜、信息披露受阻,致使管理一团乱麻,“实控权争夺战”已达到白热化阶段。

  9月15日,海伦哲原控股股东江苏机电和丁剑平向徐州经开区法院申请行为保全,法院对其申请予以支持,并裁定禁止海伦哲对于其2021年5月21日做出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中的以下事项予以实施:选举金诗玮、薄晓明、董戴、童小民为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选举张伏波、黄华敏为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选举李雨华、陈悠为第五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同时,徐州经开区法院下发《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公司协助执行前述裁定。

  据栗沛思介绍,10月9日丁剑平方面去公司成立接管小组,主要是基于徐州经开区法院下发《协助执行通知书》,法院对海伦哲几个董事、监事限制行为,不能再以董事、监事的身份行使职权。

  “我们12日有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到期,14、15日各有1000万元到期,如果还不上银行贷款,下面就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可能企业就倒闭了,若一笔钱还不上,银行所有钱抽贷,供应商会起诉,引起连锁反应,这个性质很严重。”在栗沛思看来,目前海伦哲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大股东也到了危急关头,所以采取了上述措施。

  不过海伦哲表示,鉴于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已经依法实施完毕,公司客观上已不具备协助执行的条件。正在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就此事项保持沟通。此外,公司已向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行为保全异议》,经法院审查后,若异议成立,法院将裁定撤销相关执行行为。

  谈及上述《行为保全异议》的审查进展,栗沛思告诉记者:“公司应该收到了新的裁定书,法院已经驳回了,但能不能披露出来就不知道了,他们不让披露就没办法公布。”

  最新的诉讼进展公告显示,目前本案尚在诉讼中。本次诉讼法院出具的生效裁判文书,可能对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的效力产生影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