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家电集团成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

2021-02-25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奥马电器2月24日晚发布公告,惠州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TCL家电集团”)于1月14日通过网上司法拍卖成功竞拍获得公司4047.4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3%,并收到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拍卖成交裁定书。获得上述股份后,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1.6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57%。本次司法拍卖裁定生效后,TCL家电集团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

  实控人不变

  根据公告,TCL家电集团竞拍获得奥马电器股份4047.44万股,交易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86亿元。

  奥马电器表示,本次司法拍卖裁定生效后,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31%;TCL家电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46亿股,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69亿股,超过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量,TCL家电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奥马电器称,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并结合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构成、公司实际控制人意愿等因素判断,截至本公告日,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赵国栋。

  根据公告,TCL实业控股持有TCL家电集团100%的股权,是TCL家电集团的控股股东。TCL实业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为李东生和宁波砺达致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他32名有限合伙人。

  奥马电器称,本次权益变动对公司的人员独立、资产完整、财务独立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将仍具备独立经营能力,拥有独立的采购、生产、销售体系,继续保持人员、资产、财务、业务、机构等方面的独立。

  公告显示,奥马电器预计2020年度营收为70.07亿元-105.07亿元,上年为73.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0.75亿元至1.5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0.53亿元。

  奥马电器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中包括冰箱、冰柜的生产及销售业务。TCL家电集团主要从事空调、小家电等家用电器的生产及销售业务,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TCL家电集团的控股股东TCL实业控股控制的其他企业,存在冰箱等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业务,因此与公司存在潜在同业竞争。中新融泽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多次增持

  根据奥马电器公告,1月份,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开始增持奥马电器股份。1月28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1月8日至1月27日期间,TCL家电集团与中新融泽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份5420.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2月2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TCL家电集团于1月29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3933.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3%。本次增持后,TCL家电集团持有公司7040.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49%。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9354.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63%。

  进入2月份,TCL家电集团又多次出手增持奥马电器股份。2月3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TCL家电集团于2月1日至2月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486.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本次增持后,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1.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9997530%。

  2月19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TCL家电集团于2月18日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930.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8%。本次增持后,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公司1.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8%。

  根据奥马电器2月24日晚公告,2月19日,TCL家电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61.70万股。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