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公司拟落实利润分配预案 锋尚文化高送转引发交易所关注

2021-02-25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两市公司年报披露开始以来,陆续有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有20家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正在推进过程中,另有1家公司终止了利润分配方案。

  不过,因为高送转方案而引发监管部门关注的现象也偶有发生。2月23日,锋尚文化发布公告称,交易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近期股价表现以及限售股上市流通情况补充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炒作股价以及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等事项。

  对于关注函是否会影响送转方案实施等投资者关注的话题。《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公司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股东大会通过了就会正常实施。”但值得一提的是,亦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追问“高送转方案是否配合股东减持”,并直言“对公司目前的高市盈率信心不足。”

  查阅这些推出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信息可知,现金分红成了“标配”。20家正在推进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司中,每股派息(税前)从0.027元到3.5元不等。

  此外,有4家公司在推现金分红方案的同时提出送转股份。在这4家提出送转股份方案的公司中,锋尚文化提出了10转9股派10元(含税)的预案,而预案披露后,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最近两年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进一步说明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以下简称“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

  需要关注的是,2021年1月7日至2月3日期间,锋尚文化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138.02元/股,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东西藏晟蓝文化传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公司股票锁定期限已延长6个月。此外,公司有一部分网下配售限售股将于2月24日上市流通。因此,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近期股价表现以及限售股上市流通情况补充说明“是否存在通过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炒作股价以及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对于关注函提及的内容,锋尚文化目前未披露回复的相关内容。在此前的公告中,锋尚文化称,分配方案“符合公司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和利润分配政策,有利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经营成果。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合法、合规、合理。”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0年锋尚文化实现营业收入98389.5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7%;利润总额为34426.6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7%;净利润为26050.0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3%。从其他财务数据来看,公司承诺投资项目的进展缓慢,例如,“创意制作及综合应用中心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显示为2021年12月31日,但投资进度为7.96%。

  援引公开信息可知,锋尚文化目前总股本为约为7207万股,拟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应分配股数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0元(含税)。本次权益分派共预计转增约6486.7万股,派发现金约7207万元。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利润分配方案是否能如约推进等事项,《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锋尚文化,工作人员称,“利润分配方案已经通过董事会审议,接下来是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就会正常实施。”

  本报记者 桂小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