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人事变动的背后 | 东街2号

2021-02-24 13: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蔡情 张厚为

  格力电器的人事变动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2021年2月2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月19日收到董事、执行总裁黄辉的书面辞职报告。黄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与执行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黄辉是格力电器的元老级高管之一,1992年加入格力电器,2017年8月起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董明珠、黄辉及格力电器前董秘望靖东,曾被外界称为“铁三角”,也有人猜测后二人有望成为董明珠的接班人。望靖东在2020年8月份就已经从格力电器离职。

  一时间,格力电器“铁三角”解散、董明珠连失两位高管、管理层恐不稳定等传言甚嚣尘上。

  揣测只是揣测。从董明珠的战略发展能力和铁腕治企的风格来看,从格力电器高管的内外部表现来看,也许压根就没有什么所谓的“铁三角”,抑或也没有什么“接班者”。

  黄辉2017年担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后,市场舆论不断解读其为公司“二号人物”、或将成为董明珠的接班人。孰不知,董明珠一直担任董事长兼总裁,在掌管企业上,执行总裁与总裁之间隔着千山万水。况且,黄辉出生于1963年,已年届58岁,这个年龄已接近企业管理层的退休年限。《中国经济周刊》援引知情人士的观点指出,“无论是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还是从管理层日渐年轻化的趋势来看,显然黄辉都不是格力合适的接班人。”

  至于谁会是格力电器的接班人,市场颇多关注。其实董明珠早有过公开表态,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都在培养年轻人,这几年我一直默默地关注哪些年轻人是可以再进一步培养。”综上所述,黄辉一直担任执行总裁的深意也就一目了然了,也是格力电器对元老的一种善待。

  董秘望靖东辞职,也引发了市场许多猜测,流言不少。2020年11月广东证监局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揭晓了望靖东离职原因:望靖东涉嫌于2018年在格力电器增持“海立股份”过程中泄露内幕信息。记者从权威来源获悉,望靖东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由此看来,望靖东是涉案辞职,与格力电器自身经营管理无关。

  半年之内两位高管辞职,特别是美的的亮眼表现,引发了人们对格力的担忧,有人甚至发出“格力电器怎么了”的疑问。

  其实,格力电器替补高管的速度还算快。2020年12月,望靖东突发辞任4个月后,邓晓博就受聘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从履历看,邓晓博2015年7月至2020年11月曾任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与邓晓博同期公告的还有公司副总裁舒立志,舒立志2019年12月加入格力电器,曾任国家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处长。

  与美的相比,格力电器有些财务数据的确不太好看,这是董明珠必须直面的挑战。2020年三季报显示,格力电器营收1259亿元,美的营收2168亿元,两者相差909亿元;格力电器净利137亿元,美的净利220亿元,两者相差83亿元;截至2月22日收盘,格力电器市值3518亿元,美的6366亿元。

  面对差距较大的数据,有人批评董明珠错失了电商和小家电,不该上马手机,更不该招惹银隆,这让人想起了格力风头正劲时美的遭受的舆论揶揄,也看到了此刻美的在遭受“多元化迷失”的质疑。

  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评价公司?营收、利润、市值是衡量企业发展的主要指标,但不是全部。

  在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今天,跟国家提倡不能以GDP论英雄一样,也不能一概以营收利润论企业。

  从一定意义上讲,格力与美的是专业化与多元化的较量。今天,发展环境和竞争态势变了,这两条道路又都面临升级、融合。2019年12月,格力电器借展厅新装亮相宣称要打造多元化工业集团,其中硬核科技是以数控机床为主的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磨具和医疗器械。这当然不可能是一片坦途,我们应该给致力于“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格力电器一点攻坚的时间和赞许的目光。

  关于“东街2号”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为了发挥媒体职能,给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公司”,中国经济网正式开通“东街2号”专栏,聚焦资本市场,关注公司动向,分析热点事件和现象背后的逻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