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市场反弹 “赎回潮”来袭

2021-02-24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假期过后,可转债市场连续多日普涨,中证转债指数实现“六连涨”,新转债上市首日“熔断”现象重现。在行情升温的同时,转债市场迎来“赎回潮”,多只老转债将在近期完成赎回并退市。

  “熔断”重现

  23日,一品转债上市,开盘涨20%触发“熔断”机制,盘中临时停牌,午后涨幅扩大至30%,再度被临时停牌,上市首日报收124.9元。上一日,彤程转债开盘涨逾30%,成为近一个月首只上市当日开盘价超过130元的新债。值得注意的是,一品转债和彤程转债的评级都未超过AA。

  中低评级新债热度回升,成为近期转债市场回暖的一个缩影。临近春节长假,伴随股市反弹,转债市场终结了1月末开启的大跌局面,中证转债指数实现“三连涨”。春节假期后,转债市场上演“普涨”行情,中证转债指数18日至22日持续上涨。此前一度激增的百元以下低价转债数量,也由2月上旬的160多只降至目前的109只。

  不过,近期转债市场反弹存在分化现象。广发证券刘郁团队称,偏股型品种溢价率回升趋势强于偏债型品种。这表明经过此前一轮估值压缩后,出现大幅调整的优质偏股型品种成为了资金的重点关注对象。

  提前赎回增多

  在近期转债市场反弹的同时,转债强制赎回现象有所增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本周(22至26日)有6只转债因实施强赎而停止交易或转股;2月23日至3月底,有超过10只转债会实施强赎并退出交易。

  上述实施强赎的转债基本是在1月触发的强赎条款。而在1月底,《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管理办法》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对转债强赎实施流程进行了更为明确的规定。《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决定不赎回转债后,在证券交易场所规定的期限内不得再次行使赎回权。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导致在转债触发强赎条款之后倾向于行权的发行人增加。

  华创证券周冠南团队称,《管理办法》于1月31日起正式实施,多只此前已满足强赎条件而一直未实施的转债突然宣布将实施提前赎回。同时,还有一些核心高价转债在触发强赎条款后,立即公告提前赎回。若后期交易所配套规则出台,在触发赎回条款后选择提前赎回的个券或增多,可能加剧优质转债的稀缺性,赎回对转债市场的影响需持续跟踪观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