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咒发威?基金登上热搜 茅台市值蒸发2160亿 钢铁股超越有色成涨幅榜第一

2021-02-23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上热搜,市场就波动”的A股新“魔咒”今日再度应验。 

  数据显示,2月22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回调,创业板指大跌逾4%;前期冲高的行业龙头股全线回调,贵州茅台单日总市值蒸发超过2160亿元。与此同时,“茅台大跌”与“基金”话题双双登上微博热搜。 

  单日蒸发2160亿元 

  贵州茅台大跌上热搜 

  今日A股分化仍在延续,且似有加速之势。数据显示,2月22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低走,沪指收跌1.45%,深证成指大跌3.07%。创业板指大跌4.47%,创下最近5个月来日跌幅新高,短短三个交易日指数从盘中近3500点回落至3100点上方。 

  A股“市值一哥”贵州茅台今日表现尤为抢眼:开盘后,股价一路下行并接连跌破2400元、2300元关口,最终收于2288.02元,日跌幅高达6.99%,为近7个月以来日跌幅新高。 

  22日,贵州茅台单日总市值蒸发高达2160.07亿元。春节后,贵州茅台连续三日收跌,累计跌幅高达12.03%,总市值蒸发逾3900亿元——这一数值超过了A股99.31%个股的总市值。 

  各种其他各行各业的“茅”今日也几乎无一幸免。数据显示,茅指数今日重挫5.28%,成分股中,歌尔股份逆势收涨2.49%,其余尽数收跌。通策医疗午后跌停,恒立液压、海尔智家、五粮液、药明康德单日大跌超9%,日跌幅在5%以上个股多达21只。 

  尽管这些明星股全线下跌,但是今日A股市场整体赚钱效应却较明显。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收涨个股超过2600只。从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钢铁、有色金属、采掘等顺周期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板块年内涨幅超过24%,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高居第一。 

  A股新“魔咒”又现? 

  基金话题再上热搜   

  贵州茅台的“惊人”表现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 

  截至中证君发稿,“茅台大跌”话题高居微博热搜榜第六位。在评论中,乐观的网友高呼“茅台马上就涨了”,悲观的网友表示“韭菜可以下锅了”,还有的网友表示“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图片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基金”话题也一同登上微博热搜榜。中证君梳理发现,今日回调的诸多抱团股也恰好为基金重仓标的。有基民晒出自己的基金榜单,其基金净值日跌幅预估都下跌3%以上,白酒和医药类基金日跌幅更是预估超过6%。

  图片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基金一上热搜,市场就大幅波动”的A股新魔咒又再度升温。联想到此前数次基金上热搜同时A股市场大跌,不少投资者感慨:这一魔咒又灵验了吗? 

  有业内人士认为,所谓A股的“基金上热搜”魔咒,与此轮基金投资者队伍扩容中结构变化有关。随着购买基金途径日益丰富和方便,叠加“炒股不如买基金”理财观念的持续深入,“90后”投资者迅速涌入市场,其对网络的深度使用使得投资行为会更多地折射到网络语言上。不过整体上看,“基金热搜效应”更多属于短期情绪化反应。 

  在中航证券看来,由于市场对于年中经济高点的预期较为一致,市值风格分化现象的结束可能会提前于利率拐点到来。虽然上证综指可能还会继续接近前期预估的年内高点,但是建议通过配置大金融的方式逐渐完成战略进攻到战略防守的转换,也可以继续关注广义顺周期的周期品龙头、可选消费和地产板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