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海生科2亿并购加码医美 上市业绩变脸销售费占超50%

2021-02-23 07: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国内玻尿酸第一股昊海生科(688366.SH)继续扩充医美版图。

  2月21日晚,昊海生科披露,公司拟出资2.05亿元通过收购及增资方式,共计获得欧华美科(天津)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欧华美科)63.64%股权。

  欧华美科聚焦于全球专业生活美容及家用美容领域。昊海生科称,公司将在交易完成后,对公司及欧华美科的产品及销售渠道进行整合,补充产品矩阵。

  曾经创造了多个第一的昊海生科,主要从事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涉及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核心领域。2015年在港股上市,2019年在A股上市。2019年开始,公司经营业绩变脸。或许,公司试图借本次收购,增强盈利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昊海生科经营业绩下滑,可能与销售费用大幅增长有关。2020年前三季度,疫情之下,公司销售费用仍达4.54亿元,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一半,同比增长约14.65%。

  医美业务延伸至消费端

  昊海生科正在试图借助并购,打通公司医美业务产业链,延伸至消费端。

  根据公告,昊海生科与欧华美科现有股东WellyBloomLimited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1.35亿元价格受让其合计持有的欧华美科38.23%股权。同时,公司与欧华美科创始人陈广飞、连松泳、苑一兵(合称创始人)及欧华美科签订《增资认购协议》,约定向欧华美科增资7000万元,认购欧华美科新增注册资本5202.59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昊海生科共计以2.05亿元现金获得欧华美科63.64%股权,欧华美科创始人持有剩余36.36%股权。

  与此同时,昊海生科还设置了股权激励条款。欧华美科创始人和昊海生科共同设立第三方平台期权池,用于欧华美科创始人及其核心员工股权激励。最终,昊海生科持有欧华美科60%股权、期权池将持有10%股权。

  欧华美科成立于2014年5月12日,注册资本为7447.41万元。2019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40亿元、1.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2.14万元、-548.8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41.34万元、-756万元,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欧华美科为一家控股型公司,无实际经营业务,具体产品生产及销售均由下属子公司完成。

  公告显示,欧华美科聚焦于全球专业生活美容及家用美容领域,境外收入约占其整体收入的55%。欧华美科在境外有3家子公司、境内有5家子公司。其控制了以色列专业射频上市公司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激光芯片及设备研发、生产公司,并参股法国创新型生物材料研发公司股权。其中,以色列上市公司专注于射频美肤设备,法国公司聚焦于玻尿酸及几丁糖生物医用材料;中国公司专注于独家激光美肤设备,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市场。

  昊海生科对本次收购十分看好。公司称,完成后,其将对自身及欧华美科的产品和销售渠道进行整合,一方面补充公司产品矩阵,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整合双方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销售渠道,共享双方各自原有客户资源,提高运行效率和销售达成率。

  昊海生科主要从事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涉及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四大核心领域,产品主要包括人工晶状体系列、医用透明质酸/玻璃酸钠系列、医用几丁糖系列 、医用胶原蛋白海绵系列等,产品主要聚焦于医疗端。

  公司称,本次交易是公司相关业务板块由“医疗端”向“消费端”进行业务扩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交易,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将得到加强,在生物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为公司产品的海外拓展提供了平台。同时,本次交易将公司相关产品线拓展至皮肤护理光电设备领域。

  本次交易没有设立业绩对赌条款,但双方约定,如果欧华美科在2021年至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万元、1800万元及3000万元,创始人有权要求昊海生科收购其持有的欧华美科股份。

  销售费吞噬净利接连下降

  收购欧华美科是昊海生科提振业绩的希望。此前,公司经营业绩接连下滑。

  昊海生科成立于2007年,2017年,公司旗下手术防粘连剂、眼科粘弹剂、骨科关节腔粘弹补充剂市场份额分别达49.05%、45.93%、36.21%。

  2014年,昊海生科最赚钱的产品是玻尿酸(医用透明质酸/玻璃酸钠),其第一代玻尿酸产品“海薇”,是国内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单相交联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凝胶。目前,公司主推“海薇”和“姣兰”两款玻尿酸产品。

  昊海生科曾经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2009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净利润0.31亿元。经过持续增长,到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5.58亿元,9年增长了12.91倍。净利润也是不间断快速增长,2018年达到4.15亿元,较2009年增长了12.39倍。

  2019年10月30日,昊海生科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首发募资达15.88亿元,主要用于上海昊海生科国际医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等。

  让人意外的是,2019年,A股上市第一年,昊海生科经营业绩开始变脸。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4亿元,同比增长2.94%,较上年增速15.06%大幅放缓。净利润为3.71亿元,较上年的4.15亿元减少0.44亿元,下降幅度为10.56%,扣非净利润同比也在下降。

  目前,昊海生科尚未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快报及年报,暂不知晓其全年经营情况。从公司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看,其实现营业收入8.92亿元、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2.06%、55.13%,扣非净利润为0.62亿元,同比降幅达61.70%。

  去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下滑,与疫情有一定关系,但降幅较大或许不仅仅是疫情影响。同为主营玻尿酸的科创板公司华熙生物,去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5.96亿元、4.38亿元,同比增长23.96%、5.12%,其经营业绩不降反增。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与经营业绩接连下滑相对应的是,昊海生科的销售费用持续在增长。

  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1.12亿元,销售费用0.20亿元,销售费率约为17.86%。2016年,营业收入8.61亿元,销售费用2.88亿元,销售费率约为33.45%。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54亿元、15.58亿元、16.04亿元,同期销售费分别为4.14亿元、4.95亿元、5.44亿元,销售费率为30.58%、31.77%、33.92%。

  2019年的销售费、销售费率均达到历史高位。相较2009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销售费分别增长约13.32倍、26.20倍。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8.92亿元、销售费4.54亿元,销售费率达50.90%,销售费超过一半的营业收入。

  与之对应的是,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为0.84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9.42%。近几年,公司研发投入也在逐年增长,但相较销售费,占比仍然较低。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