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A股上市公司、88财富实控人因涉11项罪名被提起公诉

2020-09-23 21:55 来源:和讯网

  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1项罪名对上市公司ST中科、“88财富网”实际控制人张伟提起公诉。不仅如此,经调查广东省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为张伟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该案被中纪委当作典型案例通报。

  这也表示,张伟一手创建的资产超百亿的中科创集团旗下轰然倒塌。

  中纪委通报,涉黑组织连同保护伞一同清算

  2019年4月,深圳公安局扫黑办发布了一则通报,通报显示公安机关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创集团)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时隔一年半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再度发布消息称,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行贿罪对ST中科创实际控制人张伟提起公诉。

  随后,ST中科创也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据工商信息显示,张伟持有该公司32%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不过,这些股份先后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期限为36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官方信息显示,李伟打造的财富集团得到了广东省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的保护才发展的如此壮大。日前,中纪委将此案作为典型案例对外通报。

  2010年以来,以张伟为首的涉黑组织利用金融平台利诱受害人借款或融资,通过迫使债务人违约、虚假诉讼等手段获得债务人或担保人的不动产,使用软硬暴力非法攫取巨额财富。

  李华楠明知张伟有涉黑背景,利用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帮助张伟当选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并介绍张伟认识法院和公安系统干部,为其赢得虚假诉讼提供便利。

  2016年,李华楠向相关负责人打招呼,使深圳市公安局对张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作不立案处理。李华楠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2018年10月,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李华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7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李华楠受贿案公开宣判,最终以受贿罪判处李华楠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追缴全部违法所得。

  百亿帝国崩塌,曾风光无限

  公开资料显示,张伟自2004年11月始陆续成立中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

  中科创系最初进入的是担保行业,4年后,中科创系转型,开始运营财富管理业务,并推出全新商业模式“财富通”,布局金融创新领域,到了2010年已经累计了30多亿元净资产。

  中科创集团旗下主营业务也逐步扩展,由私人银行管理中心、家族办公室、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产业基金、资本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组成。

  2013年10月,中科创集团推出88财富网络投融资平台,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港、江苏、成都六大区域战略布局,辐射华北、华东、华南、西南、深港五大综合金融及跨境业务中心。

  一时间,中科创集团风头无两。

  不光曾签约钢琴家郎朗为其代言,还曾花了5亿购买了一架空客A319公务飞机,当时张伟曾计划在10年内买下5架空客飞机,用来更好的服务高净值人群。不过,显然事情并未如他所想。

  张伟曾对外介绍称,中科创集团旗下已拥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地产、财富管理、并购投资、财富艺术馆、财富俱乐部六大板块,累计管理资产规模312亿元,已为超过76家港股及A股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不过,两年后88财富网就爆雷了,不仅宣布停运还关闭了新用户注册和投资功能。根据当时的公告,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网未兑付本息共计约7.53亿元,将在投资到期时进行兑付。不过据当时的官网数据显示,88财富网累计投资额约84.94亿元,累积兑付约49.40亿元,两者有着不小的差距。

  据警方此前的公告表示,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还通过制作虚假银行流水、空白债务确认书、以贷平贷等方式,利用虚假诉讼强迫债务人偿还债务。

  赶上了互联网金融浪潮的中科创集团还没在浪尖站稳,就被卷入了浪花。

  作者:王梓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