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食品抽检1%批次不合格 利群集团胜利油田登黑榜

2020-09-23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马先震 孙辰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网站于9月21日公示的《关于2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7期》(总第258期)显示,本次共抽检食品样品203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4批次,经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不合格批次率为1.18%。其中,上市企业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群股份”,601366.SHH)、胜利油田等旗下公司名列其中。 

  上述抽检结果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豆制品、糕点、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用农产品、速冻食品、水果制品和特殊膳食食品共10大类食品2035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餐饮食品、糕点、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5大类食品24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超标等问题。 

  本次抽检发现,由刘金锋生产、利群集团蓬莱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豆芽抽检不合格。该食用农产品规格型号为计量称重,生产(购进)日期/批号为2020年5月26日,不合格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验结果为245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此外,本次抽检还发现,由东营市胜利油田金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岛中心超市销售的韭菜抽检不合格。该食用农产品生产(购进)日期/批号为2020年5月28日,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检验结果为0.72mg/kg,标准值为≤0.1mg/kg,检验机构为滨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又称防落素、保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调节植物株内激素平衡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1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立案调查,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已按要求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中所涉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利群集团蓬莱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徐瑞泽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该公司为上市企业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成功收购韩国乐天购物(香港)2家及华东区10家公司股权、70余家门店及经营性资产,至2018年12月底,利群时代50余家门店已顺利重启营业;2018年6月,旗下子公司福兴祥物流成为上合青岛峰会唯一食材总供应商,利群部分自营食品品牌。截止目前,公司拥有大型物流中心6处,大型零售门店近90家,商业经营总面积超过200万平米,经营区域覆盖山东、江苏、安徽、上海等省市。公司曾先后获得“全国诚信商双优示范单位”、“最佳IPO公司”、“2017年度山东省服务名牌”、“金石奖—2018年度杰出管理团队”、“2019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等荣誉称号。  

  利群股份成立于1998年1月22日,注册资本8.61亿元,于2017年4月12日在上交所挂牌,徐恭藻为法定代表人、实控人、董事长、第五大股东,截至2020年8月12日,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63亿股,持股比例18.92%,徐恭藻持股2116.65万股,持股比例2.46%。徐恭藻为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实控人,持股比例2.73%,青岛钧泰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68.34%。徐恭藻为青岛钧泰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实控人,持股比例18.25%。  

  利群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利群集团蓬莱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总资产9459.13万元,净资产3071.72万元,净利润2297.76万元。  

  东营市胜利油田金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岛中心超市成立于2006年6月15日,张云霞为负责人。胜利油田金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1年6月14日,注册资本1.01亿人民币,王建平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2.47%,王新杰为实控人、大股东,持股比例17.37%。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