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车检测3亿资产重组案连遭问询:目标公司净利润前后不一致,正直保险是否有保险公估业务?

2020-06-04 19:45 来源:和讯网

  近日,安车检测(300572)一份重大资产收购草案受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随后,安车检测对该重大资产草案做了修订,然而,深交所对修订后的草案依然提出了9大问题的问询函。要求针对目标公司两次披露的净利润数据不一致、正直保险是否具有保险公估业务、商誉数据未披露等问题作出解释。

  4月13日,安车检测公告称,公司拟以3.44亿元现金的方式购买收购临沂市正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临沂市兰山区正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临沂市河东区正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山东正直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山东正直汽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各70%的股权。

  为此,双方还签约了业绩对赌协议,要求目标公司2019至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4100万元、4600万元、5000万元、5200万元。

  这一重大资产收购草案引起了深交所注意,并下发问询函。

  随后,5月19日,安车检测对上述重大资产收购草案做了修订并公告,交易价格由3.44亿元下调至3.02亿元,业绩承诺调整为 2020 至 2023 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800万元、4100万元、4300万元、4500万元。

  对于安车检测的重组问询函回复及重组修订草案的内容,深交所二次下发问询函。

  重组草案还未执行 业绩承诺3年累计下降2600万元

  资料显示,安车检测主营业务为提供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机动车检测系统,行业联网监管系统。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机动车检测系统和检测行业联网监管系统两大类。

  根据4月13日公告,双方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显示,业绩承诺期内,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100万元、4600万元、5000万元、5200万元。

  5月19日,新草案公告显示,双方对《业绩补偿协议》内容也做了修改。业绩承诺期为2020年、2021年2022 年、2023年,承诺净利润分别为3800万元、4100万元、4300万元、4500万元。

  新草案显示,目标公司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3633.48万元,与原草案披露的2019年承诺业绩存在差异。

  为此,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目标公司2019年实际业绩与原承诺业绩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在短期内变更业绩方案的原因及合理性。

  从修订草案中可以看出,业绩承诺期内各期的净利润要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2020年、2021年2022 年分别下降了800万、900万和900万。

  事实上,四年的业绩对赌协议对净利润下调额度可能远不止2600万元。

  为此,深交所换要求披露新的业绩承诺方案的确定依据及可实现性。

  正直保险是否具有保险公估业务

  资料显示,正直保险主营保险代理服务和保险公估服务。

  新草案显示评估机构预测2020年至2024年保费分别增长4%、4%、3.5%、3.5%和3%;“车辆商业险佣金率下降空间已有限”,2020年至2024年分别按18%、17.5%、17.2%、17%和 17%的车辆商业险佣金率进行预测。

  深交所要求说明保费预测增长率的依据及合理性,预测车辆商业险佣金率时是否充分考虑相关政策变化的影响,“车辆商业险佣金率下降空间已有限”的判断是否审慎、合理。

  同时,要求核实正直保险是否进行了保险公估业务备案,是否具有符合规定的经营条件、从业人员及制定符合规定的经营规则,经营管理是否合规有效。

  商誉数据未披露引关注

  新草案显示,本次交易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安车检测对本次合并成本与评估基准日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商誉。本次交易完成后安车检测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形成较大金额的商誉。

  具体商誉金额并未明确说明。为此,深交所二次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本次收购形成商誉的具体金额,就商誉减值对净利润的影响进行敏感性分析,并充分提示风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