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主动退市股重返A股 国机重装6月8日主板上市

2020-06-04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曾经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历时五年后,国机重装将于6月8日在A股主板市场重新上市。公司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整合优质资源、引入战略投资者,回归良性发展轨道,打造了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国家级高端重型装备旗舰平台。

  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国机重装5月29日晚披露《重新上市报告书》,本次上市的无限售流通股的数量为4.94亿股,公司股票重新上市后在风险警示板交易。重新上市首日,公司股票价格不设涨跌幅限制,首日开盘参考价为公司重新上市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后交易日(2019年10月24日)的收盘价,即3.32元/股。重新上市次日起,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国机重装前身为二重重装,公司2010年2月2日在上交所上市,彼时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基地之一。2011年以来,因受行业、自身运营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二重重装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2015年5月,为了赢得改革脱困的时间和空间,最大化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二重重装实施主动退市,同年7月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

  五年来,国机重装采取了债务重组、分流人员、盘活资产、创新驱动、资源整合、引战融资等一系列的举措,具备了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报告书显示,公司2017-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4.45亿元、4.82亿元和4.98亿元。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正值,公司本次申请重新上市符合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2019年12月12日,国机重装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2020年3月13日,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做出了同意国机重装重新上市的决定。

  历时5年兑现重新上市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二重重装的主动退市,是我国资本市场退市制度改革后首个成功案例。在主动退市时,公司即做出争取尽快重新上市的承诺。

  主动退市以后,2015年,二重重装通过“以股抵债+现金偿还+保留债务”的综合偿债方案,高效推进司法重整程序,两个月内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重整计划,实现了“快进快出”。通过债务重组去杠杆,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每年节约大量利息支出。公司于2016年实现扭亏脱困,2017年、2018年继续盈利。

  在增强内生动力方面,公司于2018年3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了国机集团旗下的中国重机100%的股权和中国重型院82.83%的股份,在主营业务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围绕产业链进行纵向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打造集科、工、贸于一体的“高端重型装备”旗舰平台,提高公司在重型装备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二重重装更名为“国机重装”。

  国机重装正式运行后,2018年12月成功实施了定向发行,一方面进一步改善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引入了东方电气、三峡控股、中广核控股、国新资产以及结构调整基金5家战略投资者,携手开拓新兴领域和国际市场。

  历经5年之后,二重重装终于向市场兑现了承诺。

  打造一流高端重型装备集成服务商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机重装加快推进传统领域转型升级,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有力支撑国家自主可控;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加快推进新兴领域开拓创新,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成功研制12000吨航空铝合金厚板拉伸机、19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新型智能化热模锻压力机等重大成套装备;成功研制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高中压转子、百万千瓦级核电常规岛转子等;成功研制CAP1400冷却剂主管道、堆芯补水箱及海外首堆“华龙一号”主管道等核电装备等。

  公司坚持“走出去”战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设立营销分支机构;以EPC模式承建了百余项海外重点工程,形成“开发一批、签约一批、执行一批”的海外项目良性循环;以BOT模式成功进行海外投资,并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

  目前,国机重装既拥有行业领先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全球最高等级的极限制造能力,又拥有全球化的市场布局和国际工程承包与服务经验,具有从科研、制造到国际工程贸易的全产业链优势,是代表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坚力量。

  作为国机集团高端重型装备板块的领军企业,国机重装董事长韩晓军表示,将继续在“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高端重型装备制造业,奋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端重型装备集成服务商,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