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频频合作 “四大首席”点赞互融互通有序推进

2020-06-03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在内地资本市场30年的改革发展进程中,中国香港凭借在地理区位、金融市场、人力资源及资本配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成为内地资本市场连接全球的纽带,发挥了资本市场区域合作的“桥头堡”作用。

  去年6月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2019财新峰会香港场讲话时就曾指出,内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纷纷优先选择在中国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以此为基地走向全球市场,开展国际业务。特别是2014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基金互认、债券通也相继启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香港地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为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之间的合作积累了重要经验。

  近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香港市场的发展,会议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加强日常沟通和信息共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两地在市场、机构、产品等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促进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

  频频合作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在工作上频频合作,跨境执法协作日益密切,工作机制不断优化。

  为积极应对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给资本市场监管执法带来的严峻挑战,更加有效打击跨境证券违法行为,2018年11月份,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了执法科技研讨培训班。该次培训的目的是共同应对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在交易互联互通的机制下,信息技术发展对稽查执法的新要求、新挑战;2018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举行了第七次执法合作工作会议。这是两地监管机构从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强化两地跨境执法合作机制的一项工作安排。

  去年3月4日,中国证监会易会满主席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和金融合作,提升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相关议题交换了意见;去年4月24日,易会满会见了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一行。

  双方就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开放合作,融合发挥两地优势,共同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

  紧接着去年7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在北京签署了关于调取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存放在中国内地的审计工作底稿的合作备忘录,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两地证券监管执法合作机制,有利于联合打击虚假披露、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保护两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两地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去年10月11日,根据两地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有关信息的协议,两地监管部门拟启动并加快推出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去年12月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下发公告,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和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9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就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为何“动作频频”,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过去40年的发展跟中国香港有很密切的关系。香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非常重要的窗口,扮演者“超级联系人”的角色,“窗口桥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地位也是非常独特,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对接工作,将来还会在税收、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有非常大的合作发展空间。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香港是我国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香港具有高度发达的金融市场和完善的金融体系,汇聚了全球知名的银行、投资基金、中介机构和各类高级金融人才。同时,内地企业已经成为香港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也已成为内地企业境外上市最主要的场所,两地的资本市场联系已然非常紧密,也为内地资本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积累了重要经验。

  外资借道

  加码投资A股

  从深入对外开放来看,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建立了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万亿元,沪股通历史净买入超5500亿元,深股通历史净买入超5100亿元。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先后启动,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已经完全打通,成交额逐步放大。越来越多的A股被外资“买爆”。外资近期大幅流入A股市场进行抢筹,流入股票清一色都是优质股票,将对A股市场投资者带来比较好的参考意义。

  此外,杨德龙表示,加强内地与香港深入合作的必要性是很强的。因为香港是我国与海外资金连接较紧密的资本市场,也是开放程度较高的资本市场,通过合作各自发挥优势,有利于推动我国人民币国际化。

  中邮证券首席研究官、董事总经理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实现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在二级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对于活跃市场、优化配置、市场建设方面均起到积极作用。尤其“北水”成为A股涨跌的领先指标,引导市场投资趋向价值和成长理念。未来可以考虑将合作领域扩大到一级发行市场,还可以通过跨境贷款、发债、股权投资、资产转让的形式开展业务合作,不仅通过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引导资源有效流动,而且可以更好的在直接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李湛表示,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的互融互通正有序推进,不仅吸引了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汇集两地,也为内地资本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积累了重要经验。另外,也有多家境外股东控股的证券公司在内地获批成立,例如汇丰前海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这也是对香港扩大开放政策的重要举措,实现了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李湛表示,香港地区的机构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较高的专业水平,特别是在企业境外上市等方面具有独特的经验,建议香港投行和资产管理机构能与内地市场更加积极互动,在市场中介服务、完善QFII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优质的服务更好满足境内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另外,也建议香港交易所、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沟通合作。双方市场交互影响越来越大,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因此,两地监管协作需求不断增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