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莲花2019年净利6900万成功保壳:依赖“破产重整”实现扭亏并解决近20亿债务

2020-04-03 18:4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3日讯(记者 郭帅)4月1日晚间,已连亏两年、濒临退市边缘的*ST莲花(SH:600186)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在全年实现营收17.03亿元、同比下降1.52%的情况下,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9亿元,一举扭转连亏两年颓势,惊险保住上市地位。

  在净利润成功扭亏的同时,*ST莲花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依然为亏损2.62亿元,而在此之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已连续9年录得亏损状态。

  营收增长停滞 净利润多年亏损

  作为一个早在1998年成立的调味品品牌,“莲花味精”可谓家喻户晓。尤其在公司1998年登录A股以后,公司业务体量突飞猛进式增长,核心产品味精的产量由成立初的400吨逐步提升至2019年的12.28万吨。作为味精产品的补充产品鸡精、面粉及复合肥年产能也分别达到2.52万吨、12.83万吨和1.42万吨。

  产品体系的扩充以及产能的增长并未在业绩上有持续的正向反馈。在2000年前后,公司营收经历了第一波下滑,由1997年的15.40亿元降至2004年的9.52亿元,随后又逐渐增长至2011年的27.62亿元巅峰水平。之后,营收开启第二波下滑,并在2014年之后,停滞在17亿元左右水平。

  关于营收起伏不定的原因,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由于味精行业技术发展成熟,国内味精生产企业最多时达到200多家,产能最高峰达256万吨/年。2000年之后,迫于成本和市场价格竞争的挤出效应,味精生产厂家逐渐减少至约100家。2007年后,受国家环保政策的控制,味精生产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至2017年,国内现有味精生产企业已不足10家,产能合计约236万吨,行业集中度极高。

  在营收经历“过山车”式走势的同时,近几年公司净利润却呈现出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摇摆状态。在2000年达到1.72亿元净利润后,公司年净利润开始逐渐下滑至千万元水平,在2009年之后,净利润便开始呈现出一年盈利一年亏损的态势。在2017年、2018年接连录得亏损以后,*ST莲花“摇摆式”利润表现宣告结束,公司证券简称也因此“披星戴帽”,由“莲花健康”改为“*ST莲花”,濒临退市边缘。

  靠破产重整扭亏同时解决近20亿债务

  在业绩表现起伏不定、市场竞争激烈的内外环境下,公司负债在不断上涨,至2003年,公司合计负债已由上市时的6.31亿元增至26.69亿元,此后,公司债务紧张情况未有明显改善。至2018年,公司负债合计达22.03亿元,同时期公司的资产合计为17.09亿元,已资不抵债。

  2019年7月,*ST莲花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莲花健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周口中院申请对莲花健康进行重整。对此,莲花健康不持异议。

  *ST莲花破产重整的序幕正式拉开。

  2019年12月,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莲花健康《重整计划》,终止莲花健康重整程序,公司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重整计划将以莲花健康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约2.99333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可转增3.18亿股股票。

  而作为转赠股票的受让条件,莲泰投资及其指定的第二方将向莲花健康提供4.23亿元偿债资金;莲泰投资承诺协助莲花健康通过融资贷款的方式筹集2.60亿元偿债资金;国控集团向莲花健康提供1.17亿元偿债资金,同时要对偿债资金不足的部分协助提供贷款支持。

  2019年12月27日,*ST莲花发布公告称,莲花健康通过配合政府落实“退城入园”政策,完成土地收储工作获得的土地收储收益4.38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到重整投资人转增股票提供的偿债资金5.40亿。同时,莲泰投资承诺协助莲花健康筹措的融资贷款2.60亿元已全部到位。

  今年3月4日,公司收到周口中院《民事裁定书》,周口中院裁定确认莲花健康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莲花健康重整程序。

  *ST莲花靠着破产重整,不仅获得了3.06亿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成功实现扭亏,困扰公司多年的合计近20亿负债也有了着落。

  关于重组之后的发展方向,*ST莲花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在在巩固味精现有业务的同时,全力提升鸡精的品质并加大市场投入,围绕家庭厨房和酒店餐饮终端方向,开发氨基酸调味料、菌菇调味料、便捷化套餐调味料、特色农产品、面包糠等西餐佐料等新产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