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疫苗之王”沃森生物奇葩事情多:第一二大股东魔幻退位之争或从深交所11问中找到答案

2020-04-03 14:40 来源:和讯网

  3月31日,云南沃森生物(300142)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森生物”)收到子公司玉溪沃森通知,玉溪沃森生产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13价肺炎结合疫苗”)首批产品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

  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为沃森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主要适用于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接种,可用于预防由本疫苗包含的13种血清型(1型、3型、4型、5型、6A型、6B型、7F型、9V型、14型、18C型、19A型、19F型和23F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沃森生物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获得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上市许可的企业。

  此前,可以用于婴幼儿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就全球范围而言只有辉瑞一家垄断生产,辉瑞的这款疫苗商用名叫做“沛儿13”。据了解,2019年辉瑞的沛儿13(Prevnar13 /Prevenar13)在全球卖了58.47亿美元。

  随着13价肺炎结合疫苗首批产品批签发证明的获批,标志着该产品已可正式上市销售。

  沃森生物离国内疫苗之王宝座再近一步。

  沃森生物创立于2001年,是国内专业从事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现代生物制药企业。公司于2010年1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沃森生物;股票代码:300142)。沃森生物在以新型疫苗为代表的生物技术药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拥有全球两大重磅疫苗品种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

  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27.33%;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滑86.43%。2018年沃森生物实现净利10.5亿元,2017年净利-5.4亿元,波动剧烈。

  除了波动剧烈的净利润数据,沃森生物第一大股东的行为堪称魔幻。

  时间追溯到2016年,当时沃森生物刚经历过“山东疫苗案”导致营收大幅下滑,净利润亏损。此时,云南省国资委旗下国有资本投资管理平台工投集团前来“救急”。其以近12.4亿元受让玉溪地产、李云春、刘俊辉、黄镇近1.2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8%),成为沃森生物第一大股东。沃森生物原第一大股东、创始人李云春套现4.07亿元,退居第二大股东之位。

  时间来到2019年,在沃森生物2019年第三季度报中,工投集团还为第一大股东,刘俊辉变成了第二大股东。

  进入2020年,沃森生物2月14日发布公告称,工投集团于2月14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30,441,213股,转让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8%。本次股份转让前,工投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07,390,731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9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本次股份转让后,工投集团持有公司股份76,949,518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1%。而公司股东刘俊辉持有公司股份86,897,85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65%,刘俊辉的夫人黄静持有公司股份3,588,5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23%,与刘俊辉为一致行动人,刘俊辉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3月13日,戏剧性的一幕又发生了!

  沃森生物发布公告,持有本公司股份86,897,854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5.65%)的股东刘俊辉及其一致行动人黄静(持有本公司股份3,588,5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0.23%)计划自本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即2020年4月4日至2020年10月3日)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3,061,554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

  根据减持公告披露,后续刘俊辉及其夫人如果按公告减持后,原本持有的5.65%股份将下降至4.15%。而工投集团持有5.01%股份,又将坐上第一大股东席位。

  真是奇葩怪事。

  别的公司,股东们都是争着抢着坐第一大股东位子,沃森生物第一与第二大股东却争相上演“退位”。

  简直是匪夷所思。

  不过,随着昨日深交所一纸问询函,或者能够窥见一二。

  在这份问询函中,深交所提出11个问题,多是数据表现异常之处。

  比如:报告期内,Hib疫苗预灌封销售收入19,944.72万元,同比增长13.38%,而批签发量下降21.00%,深交所要求结合存货变动情况,说明Hib疫苗预灌封销售收入与批签发量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

  报告期内,AC结合疫苗、23价肺炎疫苗销售收入分别为6660.87万元、52065.43 万元,同比分别下降3.55%、增长65.01%,而批签发量同比分别增长43.89%、121.50%,深交所要求结合存货变动情况,说明AC结合疫苗、23价肺炎疫苗销售收入与批签发量变动趋势差异较大的原因?存货是否存在减值风险?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报告期内,公司服务收入733.00万元,同比下降81.87%,服务成本1429.43万元,同比下降51.43%,深交所要求结合服务收入的主要内容,说明服务收入大幅下降且服务成本大于服务收入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业务收入1968.77万元,同比增长51.26%,其他业务毛利率由去年的61.33%降至16.28%,深交所要求结合其他业务的主要内容,说明其他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

  再比如:报告期末,沃森生物应收账款余额58451.29万元,较上年末增长11.58%,而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由16.62%下降至12.26%,账龄为2至3年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占比由6.30%下降至1.57%,深交所要求沃森生物结合收款政策的变化,说明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而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下降,以及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变化的原因?

  报告期末,沃森生物预提销售返利223.75万元,与去年末金额一致,深交所要求沃森生物说明销售返利政策以及年末预提金额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还有,报告期末,玉溪沃森疫苗产业园三期工程、玉溪沃森疫苗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工程进度已经达到100%,在建工程期末余额分别为21121.40万元、1654.14万元,深交所要求沃森生物说明以上两项工程的完工时间及未转入固定资产的原因?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