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增幅超50%!明新旭腾IPO深陷大客户依赖症

2020-04-03 14:13 来源:投资时报

  近年来,明新旭腾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较为稳定,不过该公司收入过于依赖大客户,且存在原材料成本上升风险较大问题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随着90、95后人群进入主流消费市场,汽车产品的消费结构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在追求汽车外形、动力的同时,90、95后人群也越来越关注汽车内饰的功能、美感和健康度。

  作为汽车内饰的亮点材料之一,皮革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内饰颜值、气味、舒适感、以及耐磨、耐老化、耐汗渍、高强度和透气等功能性的需求。因此,汽车皮革逐渐成为各个主机厂座椅面料必选的材料之一。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日,正在IPO排队中的明新旭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新旭腾)就是一家以生产汽车皮革产品为主的工业企业。

  2019年6月,明新旭腾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材料。在证监会对该公司IPO提出反馈意见后,2020年3月明新旭腾更新了招股书。

  此次IPO,明新旭腾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4150万股,募集资金拟投向“年产110万张牛皮汽车革清洁化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年产50万张高档无铬鞣牛皮汽车革工业4.0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中,共计8.72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后发现,明新旭腾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较为稳定,不过该公司收入过于依赖大客户,且存在原材料成本上升风险较大问题。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较大

  明新旭腾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浙江嘉兴,此前名为浙江明新旭腾皮业有限公司。其主要产品为汽车内饰皮革,广泛应用在中高端汽车的座椅、扶手、头枕、方向盘、仪表盘和门板等部位。该公司主要与德国柏德皮革、美国杰仕地皮革、美国鹰革公司、日本美多绿和国内的海宁森德皮革等主要汽车革供应商及其下属企业竞争。

  据最新版本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下称报告期),明新旭腾产品销售规模逐年攀升,主营业务收入也处于稳定增长状态。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分别为5.51亿元、5.70亿元、6.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544.24万元、1.08亿元、1.79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整皮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高,报告期内各年度占比均在80%以上。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该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原皮和化料,原材料占产品成本比例较高。而近年来,原皮价格的波动对明新旭腾主要原材料价格有较大影响。若主要原材料价格继续大幅波动,将导致产品成本发生变化,进而影响该公司产品毛利率。

  此外,该公司原材料主要来自海外进口,如未来进口关税增加,则可能对其原材料采购成本带来不利影响。

  在最新版招股书中,明新旭腾也提到了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该公司表示,其已逐步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供、产、销等各项工作均有序开展。

  但就目前状况分析,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时间和影响仍尚未明朗。明新旭腾主要产品为汽车内饰皮革,主要原材料大部分依赖进口,且占产品成本比例较高。如果未来海外疫情进一步扩散,冲击到明新旭腾生产原料和外销业务所在的国家/区域,导致原皮采购价格、产品成本、外销业务收入及相应的应收账款发生较大波动,将可能会最终冲击到该公司产品的毛利率,进而对其2020年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可能导致经营业绩下滑。

  过度依赖大客户

  据其最新版本的招股书披露,明新旭腾的直接客户和整车厂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其前五大直接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逐年攀升,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2.02%、82.06%和88.38%。其中,明新旭腾对第一大直接客户长春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平均占比超50%。

  而一汽大众为明新旭腾整车厂的主要客户,报告期内,明新旭腾产品最终用于一汽大众车型的销售占比更是高达70.28%、79.11%和91.06%,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

  对于这种情况,明新旭腾解释称,自2018年起,公司启动对探岳、探歌、奥迪Q5L等一汽大众多款新车型的批量供货,导致对单一客户销售占比较高。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尽管明新旭腾的客户数量有所增长,目前已为奥迪Q3、奥迪Q5L、探岳、探歌、传祺、高尔夫嘉旅、帝豪、博越、VV5(长城)、秦(比亚迪)等车型批量供货,但其对一汽大众的销售占比依然超50%,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并没有明显改善。

  如果未来明新旭腾出现大客户下游需求下降、主要客户市场份额下降或竞争地位发生重大变动,以及与一汽大众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等情况,该公司将会面临客户订单骤减及流失的风险,进而直接冲击其盈利水平和经营业绩。

  明新旭腾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净值及占比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应收账款增速较快

  据招股书披露,明新旭腾建立了较为严谨的应收账款管理体系,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对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回收率为100%、100%和81.87%。

  虽然从总体上看,该公司期末应收账款金额与信用政策基本相匹配,应收账款无重大逾期。但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报告期内,明新旭腾应收账款增加较为明显,分别为1.32亿元、1.33亿元、2.02亿元。

  此外,与2018年相比,2019年该公司应收账款增幅较大,高达51.47%,这或使得该公司的资金周转效率降低,并增加其营运资金压力。

  同时,明新旭腾应收账款期末余额集中度较高。报告期期末,其前五名欠款客户余额合计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84.80%、88.14%和93.44%。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增幅较大且集中度过高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如不加以控制,一旦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发生坏账的情况,明新旭腾的资金使用效率和经营业绩或将受到严重打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蒋柠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