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10问众信旅游转让众信优游70%股权

2020-04-03 08:1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旅游运营商,众信旅游(002707)拟转让零售板块业务主体众信优游70%股权一事引来了监管的关注。4月2日晚间,深交所就该次股权转让事件向众信旅游下发了关注函,接连抛出10问,其中要求公司说明此次交易的目的、标的公司财务数据“打架”原因等诸多问题。

  众信旅游3月31日披露了《关于股权转让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公司拟向4个关联方转让全资子公司众信优游70%的股权,作价1960万元。其中,4个关联方分别受让众信优游的股权比例为17.5%,对应的股权转让价格为490万元。由于众信优游系众信旅游零售板块业务主体,且近年来众信旅游一直在加大零售业务开拓力度,此次股权转让事件发布后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在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中,也要求众信旅游结合近年来旅游零售市场的发展变化,众信优游行业地位、经营状况,详细说明公司向关联方转让众信优游70%股权的背景、原因及必要性,并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对公司主营业务、财务指标及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众信旅游媒体负责人进行采访,对方表示,“出售众信优游70%股权是为了持续地引入外部投资,另外公司方面也重视并看好零售业务的发展”。

  据了解,众信旅游早在2007年就进入了旅游零售市场,公司的零售业务一直以自建方式进行,特点是投入大、营销费用高、见效速度慢。在2018年,众信旅游开始实施合伙人零售门店拓展方式。截至2019年底,已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拥有门店超过700家,其中合伙人门店超过600家,在“直营+合伙人门店”的模式下,众信旅游的零售市场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

  但好景不长,众信旅游2019年零售板块业务主体众信优游出现了亏损情况。财务数据显示,众信优游2019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48亿元、-2202.9万元。另外,众信优游备考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42亿元、-3227.01万元。针对备考数据与经审计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众信旅游也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

  据众信旅游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受让众信优游70%股权的4个关联方分别系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冯滨,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副董事长郭洪斌,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贺武,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郭镭控制的有限合伙企业。众信旅游表示,公司通过委派执行董事及未来在董事会中取得过半数席位,所以转让完成后仍将众信优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对此,深交所也提出了质疑,要求众信旅游说明仍将众信优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理由及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