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监局:挂牌公司受疫情影响的,可视情况披露业绩快报

2020-02-26 20:32 来源:第一财经

  在新三板全面深改和2019年报披露期间,监管机构高度关注挂牌公司质量和年报披露。

  对于2019年年报信息披露工作,深圳证监局表示,挂牌公司受疫情影响,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有困难的,可在主办券商的协助下披露风险提示公告,视情况披露业绩快报。

  “年报披露之后,将对辖区挂牌公司开展年报审阅和年报现场检查工作,并对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延伸检查。”深圳证监局表示。

  与此同时,深圳证监局公布了2019年对辖区内挂牌企业现场检查情况。去年,其对5家挂牌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对4家挂牌公司开展专项检查,对6家挂牌公司的年审项目和1家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项目执业质量开展延伸检查。

  检查中发现了公司治理、财务核算两大类问题。公司治理方面,部分挂牌公司存在擅自发行股票、变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

  以变相资金占用具体情况为例,某挂牌公司在挂牌申报期间,为解决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问题,一次性向实际控制人预付未来十年的办公室租金,用以冲减资金占用余额。上述事项实质为实际控制人变相占用挂牌公司资金。

  在财务核算方面,部分挂牌公司存在虚构收入和成本、收入确认不及时、会计政策变更不审慎、费用跨期等问题。

  根据检查情况,深圳证监局向公安机关移送违法线索1件,移交稽查立案1件,对6家公司和13名主要责任人采取了责令改正和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签字注册会计师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下发检查结果告知书,对1家主办券商下发监管关注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