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券业老兵换东家 银河证券财富管理总经理即将离任

2020-02-26 16:06 来源:中新经纬

  又见券业老兵换东家!银河证券财富管理总经理即将离任,赴沪上券商担任高管,新战场将如何大展拳脚?

  继节前证券行业高管出现“人来人往”浪潮后,在各项工作陆续恢复正常之时,人事变动也悄然开启。

  25日上午,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银河证券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梁纯良即将离开银河证券,转任沪上一家大型券商高管职位。据接近银河内部人士透露,梁纯良业务水平一直被大家所认可,在银河内部素有“梁会计”之称。

  右一为梁纯良

  梁纯良2016年8月到任银河经纪业务一把手,转年便是银河证券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的开山之年,转型以来的相关业务指标提升明显。转任沪上金融圈后,这名券业老兵将给业内带来怎样的惊喜?

  深耕经纪业务多年

  近年来,财富管理转型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多家券商为此业务更名及组织架构调整。对银河证券来说,其财富管理+投融资的“双轮驱动”已被业内所熟知,财富管理转型业务更是风生水起。也正是因此,业内对梁纯良这位财富管理“老兵”的离任倍加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现年49岁的梁纯良本科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投资系,1994年毕业后,其加入长春信托投资证券公司(恒泰长财证券前身之一),担任信贷专管员,至今已有26年的从业经历。

  而早在1997年,梁纯良就开始接触经纪业务。1997年2月,梁纯良前往长春信托投资公司上海凉城路证券交易营业部,5年的时间内从电脑部经理干到营业部副总。此后,2003年梁纯良转战恒泰证券经纪事业部,历任机构拓展部经理、运营管理部经理及多地营业部总经理。

  回顾在恒泰证券的工作,梁纯良曾回忆称,“那时候是做总部、做拓展,新的营业网点的收购、迁移、创设、注销,当时经常出差。2008年总部管理除内蒙古以外的11个营业部。”而至2011年离职时,梁纯良已成为恒泰证券的经纪业务管理部总经理。

  2011年,梁纯良加入银河证券,成为上海东宝兴路证券营业部(原上海四川北路营业部)总经理。据悉,在任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营业部从银河证券上海地区营业部排名垫底的水平迅速升至第二名。

  在长达十余年的一线经纪业务工作中,梁纯良积累了大量基层管理经验。他曾在采访中表示,“营业部经理的角色定位是要做唐僧、做连长、做教练,做大内总管和不管部长”,“作为营业部经理,说小一点是团队主管,说大了是微型企业家,在定位上要有方向感、有执行力,要能深入基层”。而这也为其推动银河证券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打下牢固的基础。

  全面落实银河财富管理转型

  2016年8月,梁纯良履职银河证券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从他近几年的工作战绩来看,与银河证券的财富管理转型相当同步。2017年,银河证券便启动经纪业务条线改革,以实现经纪业务收入模式的转型和收入的多元化为目标,建立了以“成本收入比、薪酬收入比、人均创利”为核心的大经纪业务经营机制,并聚焦优化经纪业务的四大结构(客户结构、交易结构、收入结构及人员结构)。

  在激励机制捋顺后,银河证券随即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2018年,银河证券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以“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新业务模式实现转型发展,并将经纪业务总部改名为财富管理总部,正式启动财富管理转型工作。顺理成章地,梁纯良也成为了银河证券财富管理总部的首任总经理。

  整体来看,银河证券启动财富管理转型期间,经纪业务对公司的业绩推动效果明显。众所周知,经纪业务在银河证券营收中占比较高,更是公司利润的重要贡献来源。回溯来看,在2018年市场行情低迷、行业佣金下滑、缺少业务增长点的情况下,银河证券经纪业务仍实现逆势增长,经纪业务线创收113.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

  银河证券节前公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68.83亿元,同比增长70.11%;实现净利润51.18亿元,同比增长77.27%。其中,银河证券在业绩快报中明确表示,“公司坚定推进业务转型,证券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不过,单纯经纪业务收入不能作为财富管理转型效果的评判依据。在此前采访中,梁纯良曾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经纪业务收入结构的比例变化,才是财富管理转型的最重要的测试指标。若券商业务结构仅按经纪业务、自营、资管、投行这四大类划分,可将信用业务并入经纪业务中。广义上的经纪业务收入包括信用交易利息收入、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保证金利差等四大块,这四个板块收入结构平均化,意味着财富管理转型逐渐显现成效。

  对于银河证券如此庞大的经纪业务体系,如何实现财富管理业务的成功转型?据梁纯良此前表示,银河证券的财富管理转型有三个突破口:一是交易型财富管理,主要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PB综合服务;二是配置型财富管理,主要是深耕存量,提高资产效率,逐渐走向账户管理的收费模式;三是定制型财富管理,主要是依托总部销售交易能力的提升,为私人银行客户做定制型产品。

  例如,银河证券近年来重点把握交易型财富管理突破口业务机遇,从策略服务、交易服务、专业服务三方面做好专业机构投资者培育与开发工作,机构及产品客户股基交易量占比实现三年持续快速增长。据悉,至2019年,银河证券交易结构中,机构、产品占经纪业务比例达到8.03%,与2017年的4.67%相比提升明显。

  另外,着力发展金融科技、大力推动经纪业务互联网化,拓展业务合作领域,也是银河证券近期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看点。银河证券陆续与阿里云、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据接近银河内部人士透露,梁纯良的业务水平一直被大家所认可,在银河内部有“梁会计”之称——用数据说话、数据指导经营、数据检视经营。

  而对于此次离任,除了职业规划等考虑外,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梁总之前在长期在上海工作生活,也一早在上海安家,这几年都是两地办公,为银河付出的也很多。将工作地点换到上海,可能也是部分出于生活和家庭上的考虑。”对于梁纯良下一步的目标公司,该人士表示“是大型券商的高管。”

  券商高管变动潮继续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自2020年开年以来,各家券商高管也已呈现出“人来人往”的状态,变动颇多。

  1月15日晚间,国元证券董事会一次性审议通过聘任总裁、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官等多名高管。其中,拟新任总裁为国元证券原副总裁陈新,此前国元证券任职多年。1月16日下午,东海证券披露称,由于任期届满等因素,公司董监高集体更换,将聘请钱俊文为董事长,殷建华为总裁并代行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二人此前均有长期监管部门经验,钱俊文曾任溧阳市副市长,殷建华则曾任江苏证监局纪委书记。1月16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原中民投资本董事长兼总裁刘秋明为公司总裁,同时提名其为执行董事候选人,相关任职将在取得证券公司相关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目前尚未披露任职资格公告。1月20日晚间,南京证券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变更,由于原董事长步国旬离任,董事长一职由前任总裁李剑锋补位,总裁一职则由原副总裁夏宏建担任。二人均在1992年加入南京证券,李剑锋自2014年起任公司总裁,夏红建则自2012年起担任公司副总裁。

  2月6日晚间,红塔证券公告,聘任杨海燕为公司副总裁、首席风险官,任职自取得高管任职资格之日起生效。

  新人来到,自然也有旧人离场。今年以来,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多名券业高管离任。从辞职原因来看,有因年龄问题的功成身退,也有因业绩压力而更换战场。

  而回顾2019年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超过90家券商发生高管人事变动,且多家头部券商正职领导发生更换。而相对于受股东方影响更大的董事长来说,总裁、副总裁的变动更体现出证券业高管聘任逐渐转向职业经理人化。例如,华泰证券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即令业内津津乐道,光大证券、渤海证券等公司也开始采用“全球招聘”、“社会招聘”等方式。

  另外,据券商中国记者观察,此前有某大型国企公开为旗下券商招聘总裁,给出“200-300K”的基础月薪,且工作地点“十分灵活”。对于一家小型券商来说,据招聘人士介绍,属于市场化薪酬。

  无论是头部券商还是中小券商,选人用人的市场化改革都在进行中,高管们的流动也势在必行。在各家高管们流动交流之间,证券业还将展现出怎样的新变化?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