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新增借款达上年末净资产76% 成都高投欲冲击千亿运营商

2020-02-26 15:09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瑞娜 北京报道

  日前,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高投”) 发布公告表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在银行贷款、应付债券、融资租赁等方面的累计新增借款127.58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76.174%,超过60%。

  随着借款攀升,成都高投的负债率也在不断升高,2016年-2019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95%、63.92%、69.99%和73.45%。同时,由于房地产业务不振,公司2019年9月末,净利润亏损3.56 万元。

  对此,成都高投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增借款主要用于公司日常运营,如存量贷款归还、工程建设支出等,且2019年三季度净利润为负,属于阶段性现象,公司年报近期会披露,届时不会是亏损的状态,未来成都高投仍向打造千亿级产城融合运营商努力。

  借款新增127亿元

  根据成都高投披露的2019年累计新增借款(含发行债券)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净资产为167.48亿元,借款余额为299.44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为427.02亿元,累计新增借款127.58亿元。

  据了解,累计新增借款多来自于银行贷款、应付债券、融资租赁借款等事项。其中,银行贷款新增54.24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32.39%;应付债券新增54.05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32.27%;融资租赁借款新增19.30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11.52%。

  “这些借款都是用于我们日常运营,如存量贷款归还、工程建设支出等方面。”成都高投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成都高投成立于 1996 年 9 月,是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批准成立的省委国有独资有限公司,是成都高新区促进产业发展的首位国企,控股子公司成都高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628.SZ)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成都高投主营业务主要是包含园区地产销售、房屋租赁及其他园区配套服务的园区板块,以及建筑施工、住宅、商品销售、商业地产等。

  对于成都高投借款增高,信用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表示,将持续关注以上事项的后续进展,以及对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及评级展望、“17成都高新MTN001”等债券信用等级可能产生的影响。

  “成都高投新增借款近80%,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比例,从借款余额来看,实际上成都高投的负债早已经远远超过其净资产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坦言,这样的负债如果对于一般的企业,早已经资金链断裂了,不过,成都高投实质上是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有其特殊性,其授信等与其背后的股东有很大关系,假如有需要,相关部门会继续注入优质资产维持其投融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高投资产负债率确实有攀高迹象。记者查阅成都高投既往披露公告发现,2016年-2018年及2019年9月末,成都高投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95%、63.92%、69.99%和73.45%。

  梳理成都高投直接融资情况可知,目前公司已发行131亿元债券,及3亿元美元债。其中,截至未来九个月内,公司需要兑付债券金额总计25亿元,利率为2.6%~3.4%;2021年需兑付债券金额为22亿元人民币,及3亿美元,利率为4.48%~6.28%;2022年需兑付债券金额总计61.5亿元,利率为4.10%~5.72%;2023年需兑付债券金额总计22.5亿元,利率为4.15%~5.90%。

  利润波动较大 企业目标谋在千亿

  作为成都高新区下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成都高投承担了高新区范围内科技园区、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公司园区项目一般经过较长周期的开发建设后,通过招商的形式实现出售或出租,以获得相应的收益,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成都高投表示,对于债务问题,公司偿债资金正是主要来源于日常经营所产生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不过,近来成都高投的盈利状态似乎并不稳定。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9.25亿元,利润总额为-3.01亿元,净利润为-3.56 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2.95亿元,亏损较2018年同期有所扩大。

  此外,2019年1-9月,成都高投经营活动现金流入82.5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114.3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81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入5.78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38.8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3.03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64.37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出116.89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7.49亿元。

  对于2019年1-3季度净利润较同期大幅下降,成都高投表示,主要系房地产项目开发阶段性影响,公司1-9月房地产销售收入较低;同时公司合营企业成都高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9月出现亏损,致使成都高投1-9月投资收益为-314.26万元。“成都高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处于投资前期,公司正在进行大量固定资产投入,其主要投资的电子项目尚未开始生产,处于阶段性亏损。”

  不过,对于三季报的亏损问题,成都高投相关工作人员这只是企业收入确认时间问题,“(上次)亏损属于阶段性的,公司年报近期也会披露,届时不会是亏损的状态。”

  事实上,近几年来,成都高投的营业利润一直处于波动之中。成都高投历年报告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4.88亿元、34.65亿元、36.89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9.44亿元、1.15亿元、4.18亿元。

  其中,成都高投2017年业绩下滑,主要是2016年实现成都亚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收益5.42亿元,而2017年无该收益;2018年业绩又有所好转,则主要是因公司于2018年10月公开挂牌转让海光公司5.46%股权,并于当年11月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实现投资收益4.21亿元。

  除了股权转让影响着成都高投业绩,政府补贴也在其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了解,2016年-2018年,成都高投收到的政府补贴收入分别为1.50亿元、2.16亿元、2.36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9.37%、187.41%和56.45%。

  成都高投坦承,政府性补贴资金收入在公司净利润中占比较高,总体呈快速下降趋势,对政府补助依赖逐渐减少。但如果政府补贴政策发生不利变化,仍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行人的盈利水平。

  据悉,借助借款、融资、补贴、自身经营等方式,成都高投拟围绕新城建设及产业发展布局,以建设开发、产业发展、城市运营为主业,做强建设开发、做精资产投资、做大金融服务,形成产业布局进退有序,资金、资产、资本循环增值的国有资本运营模式,将成都打造成为新城建设中的千亿级产城融合运营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