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微盟遭“人祸”:致用户业务受创 曾甩锅腾讯云 孙涛勇应反思

2020-02-26 13:58 来源:和讯科技

  2月25日,港股上市公司微盟集团(以下简称“微盟”)在港交所公告称,SaaS业务数据遭到一名员工“人为破坏”,故障发生后排查发现大面积服务集群无法响应,生产环境及数据遭受严重破坏。

  公告称,犯罪嫌疑人是微盟研发中心运维部核心运维人员贺某,因个人精神、生活等原因对微盟线上生产环境进行了恶意的破坏。目前,该员工已被刑事拘留并且承认了犯罪事实。

  此事一经曝出,当日12点微盟股价应声下跌4.55%,报5.660港元,市值损失约9.63亿港元,此次下跌创近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此同时,原本笼罩在疫情之下的微盟商家再遭生意停摆的重创,而微盟也因此次“人祸”暴露出公司管理、安全机制缺失等一些列问题。

  事故致商家停业 微盟安全机制缺失弊端显现

  天眼查资料显示,微盟的运营主体为上海微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本约9.29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创始人孙涛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微盟员工超3200人,渠道代理商超1600家,注册商户超300万,是中小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腾讯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精准营销服务提供商。

  微盟公告显示,其于2月23日19点起出现服务器宕机,预计老用户数据将在2月28日晚上24点前方可完成数据修复。也就意味着微盟的商家将经历5天的业务停摆,这对原本就受疫情影响处于停滞状态的百草味、林清轩、都市丽人等门店商家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这些门店商家因线下的冷清,只能寄希望于线上销售,而微盟的宕机无疑给此类商家浇了一盆冷水。

  当天,在微博上,#微盟崩了#微博话题吸引了159.3万人阅读,1237人发起讨论。很多用户表示,对微盟的安全方面失去了信心,因该宕机事故,无法打开后台,查看用户数据、发货,已经暂停了经营。

  从行业层面来看,超过5天的集体宕机是极为少见的,微盟也因此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中,最为众人广泛讨论的是微盟的数据安全问题。

  “根据微盟官方公告陈述的故障原因,运维可以无声无息通过安全机制,触及到公司的核心命脉背后是微盟在运维权限管理上的缺失,同时也体现出网络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另外,此次事故也暴露出微盟监测和恢复能力不足,其不仅没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所在,而且花了36小时才找到故障原因。”业内人士表示。

  官方回应暧昧不明 腾讯云、远程办公成背锅侠?

  微盟官网截图

  打开微盟官网的首页,顶栏有一行不显眼的文字提示:关于微盟系统故障的通告。而用户需点击该文字,方可阅读官方公告。

  微盟公告称,“我们也对因远程办公而疏忽对员工的精神状态的关注而深表痛惜!”然而在微博#微盟崩了#话题下方,不少网友对此提出质疑。一张微盟同事圈的截图显示,几位ID认证均为微盟的员工对此发表看法,其中一位员工称”公司人员关怀不够,把员工往死里用。几个同事工作都性情大变,真的会很偏激。”

  同样,在知乎上,“微盟系统被员工删库,这事到底有多严重?相关各方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处境?”话题也引发了热议。有网友爆料称,该技术做出过激行为的原因是被微盟裁员并且不予赔偿。

  知乎截图

  “按常理来说,员工一般不会对公司做出恶意违法的行为,此次事件无疑给微盟释放了一个危险信号,微盟应当由表及里,反思公司内部人员管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而不是仅仅将此归结为远程办公无法关注员工的精神状态。”上述业内人士说。

  据了解,在微盟宕机故障发生初期,不少商家向微盟询问原因,得到的回复是“腾讯云机房内网设备物理故障。”但随后有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已经询问过腾讯云,其澄清自己的后台没问题。

  随着事情持续发酵,微盟方面发布了系统故障通告,称“微盟启动紧急响应机制,并与腾讯云技术团队一起研究制定生产环境和数据修复方案。”而腾讯云也发布微博称,微盟运维事故发生后,腾讯云的技术团队已经在第一时间与微盟对齐,研究制定修复方案。工程师们正在日夜赶工,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协助微盟降低损失。

  众人对“腾讯云故障”说法不认同的原因是,早在2019年3 月,腾讯云也出现过大规模宕机,但不足30分钟,腾讯云便发布公告称,因上海当地网络运营商光纤线路大面积故障,QQ飞车、王者荣耀等腾讯多个产品业务受到影响。而腾讯云从发现到恢复故障,全程只花费了2分钟,并且所有流程自动化执行,在150秒之内恢复网络。如果是腾讯云基础设施故障,并且耗时如此之久,所受影响的商家范围可能更广。

  此前,微盟创始人兼CEO孙涛勇多次提到,“一直以来,微盟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级服务商,成为中国版的Salesforce。”而微盟的战略也在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的升级,如今微盟的使命是助力中小企业向智能商业转型升级,愿景是让商业变得更智慧。但此次事故给孙涛勇敲响了警钟,作为企业的服务商,应该明白数据对客户的重要性,微盟更应该建立完善的数据安全管理机制。企业不仅要深化管理制度,更要对员工体现人文关怀。目前来看,在奔向中国版的Salesforce的路上,微盟依然任重而道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