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刚5天营收利润就爆双降 双飞股份业绩发动机“无油”?

2020-02-26 10:10 来源:和讯网

  号称史上“最朴素”上市仪式的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双飞股份”)2月25日发布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业绩快报。

  快报显示,双飞股份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减少8.41%;实现营业利润7633.41万元,同比减少8.06%;实现利润总额7578.9万元,同比减少1.01%;净利润6746.14万元,同比微增0.24%。

  对于营收的下滑,双飞股份归结于受汽车行业低迷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

  双飞股份2月18日在创业板上市,代码为“300817”。此次,双飞股份共发行2106万股,发行价格为18.37元/股,发行市盈率22.99倍。然而,受疫情影响,双飞股份无法举行庆祝大会,于是公司在自己门口敲锣打鼓,庆祝上市,被称史上“最朴素”上市仪式。

  双飞股份是我国较早专业从事自润滑轴承和自润滑轴承用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之一,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国内前列。注册资本6316万元,控股股东为周引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引春、顾美娟夫妇。

  早在2016年,双飞股份发起IPO冲击。当年2月,双飞股份首次提交招股书。

  2017年10月18日,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双飞股份IPO申请。

  证监会发审核结果显示,双飞股份存在遗漏关联方和多项关联交易披露、会计核算的不规范等情形。要求公司说明重要供应商超盛五金、康强贸易与发行人的关系,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向超盛五金提供借款的商业实质及合理性,两家供应商与发行人的采购业务价格是否公允等问题。

  2018年12月12日,双飞股份再次向证监会提交首发申请材料。

  2019年11月7日,双飞股份上会,首发申请获通过。但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仍对双飞股份关联交易提出了问询。审核结果指出,公司与超盛五金存在购销交易,超盛五金控股股东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表亲关系。要求公司说明与超盛五金持续发生交易且交易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必要性;公司从超盛五金采购铜套的单价与同期从其他非关联方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单价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及原因,超盛五金是否存在为发行人分担成本、费用等利益输送情形等问题。

  招股书显示,双飞股份供应商超盛五金实际控制人姚雨明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周引春为表亲关系。超盛五金成立于2009年6月23日,注册资本280万元。超盛五金股东姚雨明出资额为252.00万元,持股比例90.00%;戴亚华出资额为28.00万元,持股比例为10.00%。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