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线上营销成效初显:土巴兔用户明显增多 尚品宅配一天获逾万笔定金

2020-02-26 09: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6日讯(记者 郑颖)如果说互联网家居1.0版本主要以企业线上引流为主,如今,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多家家居企业进入互联网家居2.0时代,即开拓以线上销售为主的体系。

  土巴兔:平台受疫情的影响不大

  部分企业表示,在互联网家居2.0版本的助力下,它们收获了可观的流量和业绩。

  土巴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疫情对平台影响不大。目前土巴兔用技术创新加快数字化、在线化、数据化进程,把更多高效的在线化工具提供给业主与商家,这不仅能帮助产业提升效率,还提升用了户体验。

  据悉,土巴兔给商家提供了多种在线化的扶持,包括免费开放线上课程、赠送价值300万元以上流量支持、为合作装企所属员工及签约装修服务的平台业主赠送总计10亿元保额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保险、开放5000名设计师培训、推出“无接触”量房标准等。此外,土巴兔也在尝试“直播+砍价”模式、云办理装修分期业务。

  据土巴兔透露,受疫情影响,很多用户选择上网了解装修需求。所以,如何在获得线上最大流量备受关注。土巴兔表示,公司加大了平台内容的运营能力,例如,社区运营、短视频、线上IM沟通等,有效提升了用户与平台的互动频率。数据显示,主动来到土巴兔网站/App了解装修的用户明显增多。目前网站视频日均访问量是去年12月日均访问量的3倍多。此外,2020年次日留存率比2019年同期增长66.8%。

  尚品宅配:线上直播赢得“开门红”

  与土巴兔平台类企业不同,曾以线下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尚品宅配,此次疫情中则积极开展了线上的渠道拓展及引流。

  2月22日,尚品宅配联合网红设计师阿爽开启直播团购活动。据悉,此次直播吸引了770万人观看,尚品宅配方面共收到了13919笔定金、9223个设计预约,可以说再现销售神话。

  事实上,除网红设计师带来大量的流量外,尚品宅配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发力“新模式 大基建”的战略布局。“新模式”下,原来的线上线下多个环节被搬到了线上,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到线上的量尺,设计师免费设计,并且可以一对一在线实时地看方案、修改方案。

  早在2018年,尚品宅配就开始布局短视频平台,打造了庞大的线上平台矩阵:7000万粉丝的抖音、小红书等短视频渠道。在短视频时代,尚品宅配利用“平台+IP+内容+渠道+运营”的模式,以定制内容输出为主要打法,在抖音和直播平台上与更广大的Z时代群体进行互动,吸收流量红利。

  未来,尚品宅配将会有更多的环节整合在“线上”,全服务流程可实时追踪。“像用APP点外卖一样定制家居”将成为可能。

  紫荆花:期待短期内能对销售起正面作用

  加大线上布局的还有涂料企业紫荆花。据了解,紫荆花目前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电商等平台进行线上尝试。紫荆花涂料集团市场总监纪鹭宁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短期内能对整体销售起到正面作用。”

  纪鹭宁称,此次疫情给整个涂料行业带来了严重影响。面对此次疫情,紫荆花同多数企业一样都遇到了原材料运输受阻、工人复工困难、线下销售受限的局面。但是企业的经营不能因为疫情而停止,所以,尝试把更多目光投向了线上。

  事实上,紫荆花早在10年前就开始布局线上销售网络,通过天猫、京东和拼多多平台都可以看到紫荆花的产品。但是鉴于涂料的特殊性,半成品,且属于低频消费,整个业内线上平台操作发展可能没有快消品行业那么成熟,但是线上平台是一个趋势。

  纪鹭宁认为,有了流量以后,这些用户是否会转变为品牌的用户,线上操作要避免“流量误区”,更具可行性的操作是将获取流量及流量变现结合起来,而不是为了热闹获取流量。这里的变现也分品牌知名度变现、品牌认知度、销售变现等,具体依据品牌在不同阶段的不用市场策略而定。

  家居直播“带货”不如主打“爆款”

  对于家居企业纷纷开启的线上直播,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表示,直播是消费者瞬间相对冲动的购买,是会引起消费者冲动购买的产品。由于家居消费是一种理性消费和规划性消费,所以不适合用直播的方式大规模的去宣传。

  但是,赖阳表示,家居线上的促销还是可以做的,这种促销不是一种直播带货,而是做一些特价的爆款在主流的平台上进行推广。虽然不一定立刻带来销售,但是通过直播宣传,消费者对产品及品牌就有了较深的印象,当用户有装修需求的时候,就可能会去检索相应的商品,从而带来间接的营销效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相对房屋买卖市场来讲,家居比房产在线上操作布局更容易。今年的房屋竣工暂时受影响,但中长期来看,今年竣工量会为正,家居行业的需求量增大,互联网家居需要做好产品营销。很多用户之所以愿意到线下购买产品的原因不是因为产品本身,而是在于保障。如果家居企业能够提供一些保险、无理由退货等模式、在线上体验家居问题整套的解决方案、打通社区物业服务的模式,那么用户就会愿意通过线上进行购买。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