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曾14亿买子公司2元"甩卖",开年就成被执行人!如今实控人赵国栋因违规被动减持收监管函

2020-01-17 17:54 来源:和讯网

  1月17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于对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国栋的监管函,原因是赵国栋被动减持1316万股股票,未按照相关规定提前十五个交易日进行信披。

  

  2019年11月1日,奥马电器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存在平仓风险暨被动减持的预披露公告》。随后,2019年11月1日和11月5日,实控人赵国栋所持股份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被动减持了1316.3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1%。

  按照相关规定,赵国栋作为奥马电器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应在首次卖出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而赵国栋未按照相关规定提前十五个交易日进行信披,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14亿买进的子公司2元"甩卖"

  2019年12月15日晚间,奥马电器曾发布公告称,拟以2元将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至赵国栋及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和2017年,奥马电器两次共以13.96亿元收购中融金,开启了“冰箱+金融科技”双主业的经营模式。

  为何将中融金100%股权作价2元出售?奥马电器表示,2019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监管政策和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环境持续变化,中融金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为避免中融金进一步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公司策划出售该金融资产。经评估机构评估后,截止评估基准日,中融金100%股权估值为-4.51亿元。公司依据评估报告对本次交易定价为2元。

  对此,深交所还进行了问询,深交所要求奥马电器就多个事项进行核查并出具书面说明,其中包括:收购和出售中融金采用不同评估方法的原因及合理性;中融金未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请具体说明已采取的措施,目前取得的进展及效果,是否足以保障上市公司利益等等。

  奥马电器2018年巨亏19亿

  财务数据显示,奥马电器2018年营业收入78.03亿元,同比增长12.04%;净利润亏损19.03亿元,同比下降598.71%。对此,奥马电器方面表示,主要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奥马电器金融板块业务收入大幅下滑。

  

  此外,财报还披露了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 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数据显示,除奥马冰箱处于盈利状态外,中融金、钱包小贷、钱包汇通均不同程度亏损。上面所述的中融金2018年营收7.17亿元,净亏损6.67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中融金的净利润为-7743.11万元。自2018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政策发生巨大变化。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主营网贷相关业务的被评估单位中融金已连续亏损,怪不得要出售中融金。

  奥马电器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5000万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10日,奥马电器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5000万,执行法院为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

  

  数据显示,自2009年6月至2019年5月,奥马电器共计8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其中,前4次发生在2009年6月至2015年7月间,执行标的金额较小,最高为2.45万元。执行法院均为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即奥马电器所在地区法院。

  

  公开资料显示,奥马电器曾是国内著名冰箱代工品牌,连续多年是中国冰箱行业的出口冠军。2015年,奥马电器创始人蔡拾贰将控制权交给了钱包金服创始人赵国栋,希望以此来强化公司“冰箱+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业务结构。事后看来,金融不仅未能成为新的业绩提振点,反而大幅吞噬了冰箱业务带来的业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