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万股东震惊!太原重工计提4.8亿减值损失致业绩预亏,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

2020-01-17 17:53 来源:和讯网

  春节将至,A股昨日晚间雷声滚滚,正业科技、太原重工、海南瑞泽等让众多投资者心惊胆战!

  1月16日晚间太原重工披露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滨海公司”)与墨西哥PMM公司签署新签钻井平台租赁合同造成4.8亿元减值损失。

  公告内容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与墨西哥PMM公司签署了TZ400钻井平台租赁服务合同。该合同为光船租赁模式,租期为固定期限600天+可选期限360天*2,PMM公司有权在第二个可选租期结束前的30天,提出购买该平台。若实现上述租售,滨海公司总收入为1.256亿美元。

  由于该收入与前期投入成本存在一定差异,基于目前的初步测算,本合同的履行预计增加公司 2019 年减值损失约人民币 4.8 亿元左右,具体减值损失以审计结果为准。本合同的履行预计会造成本公司 2019 年业绩亏损,公司将尽快核实,具体亏损金额以本公司后续披露的业绩预告为准。

  针对这一事项,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表示高度关注,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该钻井平台的建设情况、投资情况、信息披露情况和决策程序。该钻井平台建设完成后的使用情况和会计处理,前期是否每年进行减值测试,以及具体的减值情况。本次一次性计提4.8亿元减值的主要原因,具体说明相关减值测试的步骤、计算、指标选取等过程。结合上述因素具体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应计提减值损失而未计提的情形,后续是否存在继续计提减值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通过减值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关于信披方面,公告显示,2019年12月14日滨海公司与PMM公司签署了钻井平台租赁服务合同;2019年12月31日,承租方已支付第一笔履约保证金224.1万美元。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迟至2020年1月16日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原因和考虑。公司自查在钻井平台的建设及后续运营过程中,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太原重工主营轨道交通设备、起重设备、风力发电设备、挖掘设备、海洋工程装备等产品及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矿山、能源、交通、海工、航天、化工、铁路、造船、环保等行业。

  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1.50亿元,同比增加23.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6.20万元,同比增加182.93%。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当期政府补助676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736万元。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公司股东总人数为13.8万。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今日跳空低开,目前市值为57亿左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田云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