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雷”声不断 商誉减值成主要“杀手”

2020-01-17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市场正值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期,与众多公司报喜形成反差的是,部分公司则提前“自曝家丑”,甚至业绩“大变脸”。

  1月15日,曾是“消防第一股”天广中茂披露了最新的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21.58亿元至30.47亿元,此前公司在2019年三季报中预计亏损1.81亿元至3.16亿元。业绩下修幅度之大,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除天广中茂外,北斗星通、吉药控股、东华软件、汤臣倍建、慈星股份等纷纷宣布预亏,在这些预亏背后,商誉减值毫无疑问成为击垮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原因。

  商誉减值是主因

  对于公司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原因,天广中茂表示,公司对2019年度合并范围内的主要资产进行核查,并根据相关的会计准则对资产减值情况进行分析评估,认为部分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存货,及公司2015年收购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电白中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所形成的商誉存在明显的减值风险。公司拟对上述事项计提减值准备,减值金额需经会计师事务所审定后确定。

  这已不是天广中茂第一次计提商誉减值。2018年,公司因计提商誉减值,净利润亏损达4.52亿元。若2019年再度亏损,公司将“披星戴帽”。

  1月10日晚,北斗星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将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北斗星通表示,公司在2019年度报告中对商誉及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经公司财务部门与中介机构初步摸底及测算,减值总额约为6.53亿元。其中,商誉减值预计5.3亿元,应收账款坏账损失5100万元,无形资产减值损失4000万元,存货减值损失3200万元。

  2015年,北斗星通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收购了华信天线和嘉兴佳利;2016年,收购了东莞云通、广东伟通;2017年,收购了杭州凯立、德国in-tech和加拿大Rx等公司。随后,北斗星通营收净利双增的同时,也为日后埋下了业绩“隐忧”。

  2019年12月31日晚,汤臣倍健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出现上市10年来首度亏损,预计2019年亏损3.65亿元至3.7亿元,主要系公司预计对此前收购的澳洲LSG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亿元至10.5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5.4亿元至5.9亿元。除此之外,公司预计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000万元至9000万元。剔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的影响,2019年公司实现盈利10亿元至11亿元。

  传媒医药等压力较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2138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沪深两市商誉总规模达到1.39万亿元,大体与2018年同期持平;商誉总额占两市上市公司总净资产的比重为3.11%,相较2018年年底的3.21%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指出,由于2018年商誉出清较多,使得2019年商誉减值压力得到缓解,预计A股及各板块的减值压力均小于2018年。分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2019年商誉减值压力较大的行业分别有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

  作为计算机行业代表,东华软件1月7日晚公告称,公司判断因收购资产产生的有关商誉存在减值迹象,预计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3亿元至4亿元。东华软件预计2019年盈利6亿元至7亿元,同比下降13%至26%。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5.15%。

  至于此次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东华软件解释,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及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公司收购的部分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公司对其经营策略、业务结构、管理团队做出了优化调整,加大了新业务的研发与市场拓展力度,导致2019年部分子公司费用上升,业务发展放缓,业绩同比下滑。2016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计提了2.10亿元、4.48亿元和2.26亿元的商誉减值,合计金额达8.83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商誉净额仍有7.81亿元。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东华软件分别确认了2.97亿元、5.94亿元、3.87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戴康表示,商誉减值主要来自于内生和外生两方面压力。从微观上来讲,在业绩承诺初期,企业或可通过一定的财务会计计量方法延后披露业绩不达承诺的情形,但业绩承诺越靠近尾声,对赌业绩未达承诺概率上升、业绩承诺完成率下降;另一方面,业绩承诺结束后,尤其是第一年,市场关注度下降,且无业绩对赌补偿压力,在经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企业更愿意进行商誉减值。从外部环境来看,企业外部环境影响上市公司整体的收入情况和景气度。在经济上行期,企业收入情况良好,景气度提升,完成业绩承诺概率较高;在经济下行期,企业景气度下行,完成业绩承诺压力增大,更容易出现商誉减值。

  引发交易所关注

  业绩预亏的天广中茂、北斗星通、汤臣倍健、慈星股份等均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则要求天广中茂说明,拟对中茂园林工程存货计提减值准备的相应工程项目名称、对应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原因及具体测算过程。说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金额,并结合中茂园林与中茂生物所处行业发展状况、经营环境、主要业务开展及产品价格变动情况等因素,说明公司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在2019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

  深交所要求北斗星通补充披露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涉及的明细内容、预计计提金额及原因。

  在汤臣倍健的回复中,公司将LSG产生的10亿商誉减值计提归为《电商法》的实施。汤臣倍健表示,受电商法的影响,LSG公司未能达成业绩预期。2019年度,LSG未经审计的分季度分渠道销售数据中,澳新市场、跨境电商、出口经销以及代工业务销售数据均有所下降。其中,在澳新市场渠道中,根据公司内部、促销及非促销期数据的监控和内部估算,2018年代购采购的比例约为40%,2019年则下降至不足20%。

  纵观上述业绩“爆雷”的公司,并购企业业绩下滑成为此次计提商誉减值的重要原因,

  行业人士认为,投资者应高度关注业绩对赌期完成后业绩“爆雷”的公司,上述公司将成为业绩“变脸”的“重灾区”。

  戴康表示,业绩预告商誉集中“爆雷”并未改变市场的主导逻辑,创业板、中小板仅受到短期冲击。部分投资者认为,创业板、中小板商誉占比较高,商誉减值压力对板块净利润造成较大压力,因此需要在商誉减值集中“爆雷”之前提早避开。复盘2016年-2018年报业绩预告商誉减值风险集中披露的前后行情,广发证券发现商誉集中“爆雷”前创业板、中小板并未呈现明显规律,而在“爆雷”结束后,商誉减值不确定性的落地则对成长风格带来一定的助推作用。

  天风证券研报也指出,在2019年再度计提之后,2020年的商誉风险会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外延并购放宽迎来了实质性利好。新增并购规模有望在2020年看到明显增长,并带来正面的业绩增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