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城前三季净利亏1299万同比降109% 回复关注函:区块链产品尚未投入应用

2019-11-01 08: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近日,国内首家上市的创意艺术陶瓷企业文化长城(300089.SZ),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股价却走出了5连板,公司被解读为区块链龙头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文化长城6项涉及区块链的软件著作权的名称或说明中,2项为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发,4项为翡翠教育及其子公司开发。

  不过,10月30日,文化长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公司对翡翠教育已失去控制,因此无法获知翡翠教育与区块链技术之间的关系。而智游臻龙及其子公司开发的2项软件涉及区块链技术,尚未投入应用。

  同日,文化长城还发布了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下滑63.79%;净利润由盈转亏1298.63万元,同比下滑109.50%。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其短期借款为3.8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33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仅4046.77万元。

  净利润盈转亏1299万

  近日,文化长城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79亿元,同比下滑63.79%;净利润盈转亏1298.63万元,同比下滑109.50%。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文化长城解释称,除了报告期未包含翡翠教育的净利润,还有公司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经营业绩下降,以及借款增加以及借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

  营收净利下降的同时,文化长城现金流状况令人堪忧。前三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254.43万元,同比下滑15.77%。同时,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为3.89亿元,同比上升66.65%;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33亿元,较期初增长151%,而公司货币资金仅4046.77万元,较期初下滑91%,尚存在着巨大的短债偿还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文化长城不再将翡翠教育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公司商誉较期初下滑47%到8.67亿元,但仍然偏高。同时,文化长城的存货也由2018年末的1.99亿元降至1.0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38.03%。

  除此之外,自今年9月以来,文化长城已连续发布7则公司可能会被暂停上市的公告。根据披露,文化长城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2019年年报继续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则会触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规定,深交所可能暂停其股票上市。

  区块链产品尚未投入应用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中国瓷都”广东潮州的文化长城创办于1996年,2010年登陆深交所,是国内首家上市的创意艺术陶瓷企业。

  自2015年以来,文化长城跨界职业教育产业,并陆续收购联汛教育、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文化长城还参与了当年最大的教育行业并购案。2017年12月,文化长城发布公告称,以15.75亿元收购翡翠教育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翡翠教育成为文化长城全资子公司。

  今年6月,并购仅一年余,文化长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提到,翡翠教育拒绝提供有效财务报表、私自处理子公司股份,总部已经对翡翠教育丧失了控制权。

  让人意外的是,近期随着公司搭上“区块链”快车,股票在二级市场表现亮眼。10月24日至10月30日,文化长城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根据2018年年报中披露,其50余项研发投入项目中,有6项软件著作权的名称或说明中涉及区块链,其中2项为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发,4项为翡翠教育及其子公司开发。

  随着股票连续出现异常波动,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文化长城说明以上6项软件著作权的研发背景、研发周期、投入金额及研发人员、具体应用场景等,以及基于以上6项软件著作权的已签订销售订单、已实现业务收入及利润、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及占公司2018年度和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的比例。

  10月30日,文化长城在回函中提到,截至回复出具之日,公司对翡翠教育已失去控制,因此,公司无法获知翡翠教育与区块链技术之间的关系。而智游臻龙及其子公司开发的上述2项软件涉及区块链技术,目前正在部署调试中,尚未投入应用,未产生营业收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京婷)